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上海世博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重整外滩旅游版图迎世博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5:27  来源:世博网  
[内容速览]  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外滩地区将呈现给世人一个别样的风貌:现有的11根车道将缩减为6车道,当中是2来2去到发车道和公交车道,路两边是大面积扩张的人行道和休闲区、旅游区和绿化带,供行人行走和购物休闲。地下将建一条双层双向小车专用通道,这条通道将有效解决中心商务区的交通瓶颈

  世博网2月21日消息: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外滩地区将呈现给世人一个别样的风貌:现有的11根车道将缩减为6车道,当中是2来2去到发车道和公交车道,路两边是大面积扩张的人行道和休闲区、旅游区和绿化带,供行人行走和购物休闲。地下将建一条双层双向小车专用通道,这条通道将有效解决中心商务区的交通瓶颈

  最后的“亚洲第一弯”

  昨日,当记者经过在本周六凌晨就要拆除的“亚洲第一弯”——延安路高架外滩下匝道时,发现人们在纷纷拍照留念,以留住这一即将成为历史的全览浦江景色绝佳角度。

  由于外滩地区即将实施交通综合改造,将大量过境车流分流至地下,打造一个更为合理的城市快速路体系,这里即将被拆除。外滩通道项目负责人郑斌透露,拆除范围从延安东路河南路口开始,往东段的延安高架路将全部拆除,长度达400多米,同时被拆除的还有包括“亚洲第一弯”在内的3条高架匝道。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项高架拆除施工项目。这段高架路拆除后,拆除处将向外滩方向修建一条140多米长度的车行引桥,引桥内设置两条车道,一条车道连接外滩地下通道,另一车道通往外滩地面。

  据了解,拆除高架道路,这一传统高架建设工程的“逆操作”举动,远比新建一段高架道路来得艰难。施工人员要先在被拆除的高架道路下搭建钢管支架,把高架道路牢牢地支撑住,最后实施分块切割,再把分割后的高架路面吊运出工程现场。以延安高架路外滩下匝道为例,这条160米长的下匝道共由5段钢箱梁组成,届时将被分成30块,其中最重一块重73.75吨,相当于50辆小轿车的重量;最轻的也有22.46吨。而拆下的钢箱梁,总重将达到约1000吨,混凝土也有8100立方米。

  据专家介绍,“亚洲第一弯”的拆除首先是规划需要,从下匝道下来后的汽车与地面交通融汇后,庞大的车流时常造成拥堵。其次,“亚洲第一弯”确实使整个外滩中山东一路与中山东二路近3公里被拦腰隔断了。为了使整个外滩地区历史风貌完整一体,拆除这段延安东路下匝道,对延安东路高架实施改造,将使以上地区交通功能和旅游休闲、历史风貌、金融商务中心的定位更准确。

  此外,“亚洲第一弯”拆除后,外滩地面会有更多区域留给公众观景与休闲,大量车辆将被外滩通道引入地下。但地面上车道、行人通道以及新增的绿地绿化面积,最终将是个什么样子,目前还在进行方案的国际招标,招标工作年内将确定,结果必将使市民看外滩的角度更多、更新颖、更便利。

  外白渡桥整体迁移维修

  “亚洲第一弯”拆除启动后,下月,外白渡桥也将整体吊装运往船厂进行大修,并于一年后回归原位。此外,新建路、人民路黄浦江隧道都将加快推进建设。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工程今年将全面启动,并于2010年3月底建成。

  外滩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表示,目前的外滩车流中过境车流约占70%至80%,而到发交通占20%至30%,大容量的车流割裂了原本连成一体的外滩风貌,制约了外滩综合功能的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同时,随着十六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游艇码头、北外滩国客中心等项目的快速建设,作为贯通苏州河两岸的南北向主要通道,外滩通道工程建设已势在必行。

  作为上海名片及标志的外白渡桥,设计寿命为50年,至今已超期服役50年。虽做过多次维修,但桥体已明显老化,各部件处于疲劳状态。由于外滩交通综合改造工程将用盾构在外白渡桥下开掘地下通道。经过严密论证,有关部门决定采取“移桥”的方法。明年3月,外白渡桥有望维修如旧,在原位恢复。按文物部门要求,苏州河历史最低水位以上的桥体将保持原貌。一年后回归原位,将能安全再用50年。

  新外滩辟地下交通

  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外滩地区将呈现给世人一个别样的风貌:现有的11根车道将缩减为6车道,当中是2来2去到发车道和公交车道,路两边是大面积扩张的人行道和休闲区、旅游区和绿化带,供行人行走和购物休闲。地下将建一条双层双向小车专用通道,这条通道将有效解决中心商务区的交通瓶颈。

  然而,外滩通道工程施工风险点多,其掘进盾构将穿越外白渡桥以及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上海市房屋检测中心前期调查摸底确定了外滩通道沿线有33幢优秀历史建筑,整个行进过程中,浦江饭店、上海大厦等建筑都将受到严格保护。目前,各方专家已针对不同建筑物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分类监控、加密检测、同步监测等控制方案,力求将工程对周边历史保护建筑和民用建筑的影响降至最低。

  交通组织新方案

  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工程于2007年4月正式立项批复,工程主要包含了外滩通道工程、新建路隧道、人民路隧道等项目,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外滩地下通道工程。外滩通道为一条双层双向小车专用地下道路,采用双层多点进出的总体布置,与城市骨干路网相连,旨在分流外滩地区的过境交通。而外滩地面将只通行到发交通和公交。

  据悉,外滩通道主线南起中山南路老太平弄、延安东路河南中路,北至吴淞路海宁路、东长治路旅顺路(以上均含交叉口),全长约3.72公里、地下道路约3.3公里。今后外滩地下通道、中山南路、吴淞路、延安东路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外滩地面道路为城市次干路,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匝道设计车速30公里/小时。

  为确保外滩交通综合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并将工程施工对现行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上海市交警总队已系统编排交通配套方案,制订有关交通预案,及时调整相关配套措施,以保障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