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佳木斯 8月16日 三江平原大农业

CCTV.com  2007年09月13日 10:02  来源:CCTV.com  

专家们考察现代化大农业

  1958年,10万转业官兵开发三江平原,掀开了开发“北大荒”的序幕。1968年,根据毛泽东主席批示,沈阳军区以原东北农垦总局所属农场为基础,组建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黑龙江省边境地区执行“屯垦戍边”任务。佳木斯是当年兵团部所在地,可以说是兵团之都、知青胜地。在佳木斯同江、饶河、抚远“三江平原”的千里荒原上,曾组建兵团了第六师,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杭州、宁波等全国各地的转业官兵、知青朋友,历经艰难困苦,顽强拼搏,把无悔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广袤的热土,把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为佳木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兵团至1976年完成其“戍边”使命后,建制撤销,被改编为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总局所在地就设在佳木斯。佳木斯成为黑龙江开发北大荒的指挥中枢,其间曾发生过太多可歌可涕的故事。这段难忘的历史,已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佳木斯人民将永远铭记。

  观察团走在三江平原上,一路不断被其今日的广袤、富饶所震憾。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分局七星农场第九管理区的现代农机停放场。专家们了解到建三江分局有1000万亩耕田,机械化种植水平达到90%以上。同江建立了果蔬、大豆水稻、畜产品三大出口和加工基地,成为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犹太州的“菜篮子”、“米袋子”。近几年,随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推进,机械保有量也不断激增。由于农业机械使用上的季节性和本身工作的局限性,一种农机具一年内只能完成一种或几种作业项目,而且只工作很少一段时间(如插秧机只工作十几天),停放保管的时间很长。一般农机具又不象工业机械那样库房内保管,而经常在露天放置,遭受风吹、日晒、雨淋等侵蚀,如不精心保管,机具在停放期间的损坏,将远远超过工作期间的损坏,甚至变成一堆废铁。基于上述情况建农场为了延长机具使用寿命,在机具休闲期严格做到"五防"。特别是插秧机100%入库保管,易锈蚀、老化的机具入库保管。

  其后观察团继续考察了三江分局现代化的种子产业化基地和万亩稻田。据介绍,杂交作物种子产业化建设,已实现以农场为单位组织常规作物种子专业化生产、统一加工和供种。重点完成杂交作物种子基地建设。建三江分局503万亩水稻和30多万亩大豆等作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80多万亩作物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建三江分局造高寒地区种植水稻奇迹。全分局503万亩水田平均亩产559公斤,创全省大面积高产记录,其中,七星农场水稻最高亩产达到830公斤。粮食总产量达34亿公斤,占垦区粮食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并团捧回了“中国绿色米都”的牌匾。农机保有量达到15万台件,农机新度系数达到0.87。全分局70%的耕地实现了搅浆平地机整地,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春播期间,全分局500万亩水稻只用半个月就完成了插秧任务。建三江”牌大米以其“白白的、胖胖的、亮亮的、香香的”美誉,畅销海内外市场

  现代化大农业考察中,专家们对建三江分局所体现出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社会化特色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评价颇高。

  文/ 谭祎波 图/ 苑利、宋丁、谭祎波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