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佳木斯 8月17日 抚远县鲟鳇鱼

CCTV.com  2007年09月13日 10:02  来源:CCTV.com  

专家们在考察网箱鲟鳇鱼养殖

  由佳木斯市委宣传部长王平、抚远县委宣传部长邹卫东等领导陪同,“倾国倾城”专家观察团深入到边境的抚远县实地考察。

  专家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大力加湖网箱养殖基地及抚远县鲟鳇鱼繁育养殖基地。据介绍,鲟鱼、鳇鱼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放养鲟鱼、鳇鱼的大力加湖位于黑龙江支流上,水域面积3万亩,平均水深4米。主要由鸭绿河、浓江河等河水汇流而成。湖区水生动植物十分丰富,是发展水产养殖的优良场所。水产养殖基地是抚远县水产局筹集资金360万元建立的。已建成1200平方米鱼苗孵化大棚一个,网箱养殖区5个。网箱区放养3龄6公斤鲟鳇鱼2万尾,2龄鱼苗20万尾,一龄0.2公斤鲟鳇鱼苗15万尾,并向湖区投放鲟鳇鱼鱼苗11万尾,名特优鱼苗3万尾,目前生长情况良好。基地年可育成15公分鲟鳇鱼种30万尾,30公分鲟鳇杂交鱼苗20万尾。年可产出商品鱼20多万尾。预计5年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抚远发展名特优鱼养殖不仅能富裕一方百姓也促进了本地特色产业向规范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专家们详细了解鲟鳇鱼基地规模、效益等情况,并实地视察了抚远鲑鱼放流站的孵化车间、育苗车间等。大马哈鱼,又称鲑鱼,属回游性鱼类。为了保护繁殖大马哈鱼,抚远县建立了大马哈鱼人工孵化放流站,每年仲秋将人工孵化的鱼苗放入大江,翌年4、5月小鱼就游向大海(即鄂霍茨克海),四、五年后长成成鱼,便游回大江。扶远县2007年已成功放流五十万尾人工繁育的大马哈鱼苗。其中,三十万尾鱼苗做了放流标志。当专家们看到人工养殖的鲟鳇鱼体长达到2米多时,非常吃惊。对抚远县利用科学手段,保护和开发全国独有的渔业资源,对科技人员能吃苦、积极创新杂交技术,创造巨大经济效益,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给予充分肯定。最后专家们还在市委宣传部长及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抚远县城内的黑龙江鱼展馆。

  在黑龙江鱼展馆,通过挂图讲解、标本对照及实物参观,专家们了解到这里是我国最大的淡水鱼展馆,收藏有黑龙江、乌苏里江16科70多种鱼类,数百个标本。在此认识了黑龙江水系特有的鱼种,其中包括“有淡水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鲟鳇鱼标本”、黑龙江盛产的名贵鱼种“三花五罗”标本和大马哈鱼、黑鱼、大白鱼、乌苏里白鲑等标本。其中大的鲟鱼标本长达三米,小的麦穗鱼标本仅有4厘米左右,最小的是黄豆粒大小的马哈鱼卵。通过科普展示,把鱼类资源保护知识,向游客宣传,以唤醒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听着讲解员深入细致的讲解,专家们了解到,随着人类过度捕捞,生态环境恶化,一些人们熟知的鱼类,已处于濒危状态,如不加以保护将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文/ 谭祎波 图/ 苑利、宋丁、谭祎波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