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专家向央视<倾国倾城>激情推介古城

CCTV.com  2007年09月25日 16:59  来源:  

    寻根之城、礼仪之城、诗意之城、创新之城,这是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古城西安的评价。昨日,在《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推广交流会上,来自我市文化、旅游、科技、环保等方面的专家,从城市的环境、文化、经济和传播这四个角度向央视《倾国倾城》的专家们推介西安的城市优势和文化资源。

    西安是华夏精神故乡

    “西安是中国的符号。”市社科院副院长、著名学者李骊明说:“如果说共和国的‘长子’城市是北京的话,那中国文化的‘长子’城市就是西安,西安是世界千年古都、华夏精神故乡,这也是西安的文化身份,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其中最关键的是周、秦、汉、唐,历史特别长,而这也是中国历史的四个高潮,奠定了中国历史的基调,而承古开今则是西安的文化内涵,所以,我们说西安是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和谐西安。”

    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总编辑李颖科认为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发展资本,也是一个城市前进的动力,他说:“我们常说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这远远不够;丝绸之路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面,当我们改变传统的观点,将丝绸之路作为一个面来看时,就会发现西安是丝绸之路文化的中心,为人类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礼仪之邦,而中国的礼仪制度是在周代发展完善的,所以在中国礼仪的形成过程中,长安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果说文化成就了古代长安的辉煌,那么现在文化正推动着西安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文化建设已经成为西安全社会上下的自觉行动,无论是城市建筑等硬件建设,还是文化艺术等软件建设,优秀的古代文化已经渗透到了西安的方方面面,构建着西安的文化体系,西安正在创造着当代中国文化的辉煌。”

    上下五千年寻根在长安

    西安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市旅游局副局长张文忠的一组数据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古城的迷人魅力:“每年我们接待境外游客近百万,去年接待了86万,境外游客84%都是外国人,90%以上都是观光客。同时,每年到西安来的国内游客有2600万,今年预计有3000万。”

    西安临潼区区委书记任军号所举的一个例子更说明了西安的历史文化悠久、魅力无限:“临潼有12万亩石榴,而这石榴在临潼有两千年的种植历史。当年汉武帝刘彻派张骞出使西域,引回石榴种子在古长安种植,临潼石榴就是从那时发展起来的,已经成为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秦风唐韵御温泉’,是对临潼最好的解读,秦风是指秦始皇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唐韵是指唐华清宫,现在华清池留存的是当时的御汤遗址。御温泉说的是临潼是中国皇家最早使用温泉的地方。”他说,仅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自开放以来,就已经接待了16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领导。

    创新西安活力四射

    西安市科技局高季平处长的一番话让《倾国倾城》的专家们对当今西安有了更新的认识和印象,他说:“西安是我国科研、教育、国防军工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西安高等院校众多,普通高等院校合并后现在有37所,民办有68所;研发机构有3000多家,院士42位,高科技人员比重全国列第二,仅次于北京,高新企业有1161家。高新技术产业2006年占工业总产值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这两个相对值在全国同等城市里面是比较高的。在今年的中国城市创新论坛上,西安被评为2007年中国创新城市。”

    “古西安、今西安和新西安是宣传西安的一个基本线索。”市发改委副主任强晓安介绍说:“古西安就是西安的历史遗存、文化遗产。今西安,有个“1242”模式,也就是一山两城,四区两基地。一山,指的是南北分水岭:秦岭。两城,指的是皇城和大学城;四个开发区,分别是高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两个基地,一个是航天产业基地,一个是航空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是西安主抓的五大主导产业。”

    西安不仅是历史文化古城,更是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正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迈进。西安电视台总编辑段建武向来自央视的专家们介绍了充满浪漫色彩的西安酒吧、城墙根下的自乐班,还有活跃热闹的广场文化,所有这些无不在展示着新西安充满活力,时尚新潮的一面。

    对于西安专家推介的西安城市特点,央视《倾国倾城》的专家组成员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频频提问,并感慨地表示,在别的地方做专题时,要寻找素材,而在西安,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选取素材,西安如此丰厚的城市优势资源让他们很难取舍。今天,专家组的成员还将到西安市主要景观进行实地考察,并进行研讨。 ■记者贾妍

    来源:西安日报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