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兴中的中华精神家园西安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6:05  来源:  

  ■记者贾妍

  访碑林、上城墙、听秦腔、登楼观台……在对西安进行三天的实地考察后,昨日,央视专家们举行《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总结交流会,畅谈各自对西安的感受,为提升西安城市品牌形象而出谋划策。

  西安是个易居易游的城市

  “西安的城市气质,兼有深厚大气,又让人亲近和谐,”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白长虹言语中满含着对西安的赞赏,他说:“西安的城市建筑、人文脉络,都能给人一种贯古通今的感受,但同时这又是座让人有回家感觉的城市。城市就是让人生活的,可亲近的城市才是有魅力的,所以西安还是个平民色彩很重的城市,其美食文化让人沉醉、享受,科技的发达让人印象深刻,大雁塔北广场让我感到新奇。他表示,走访过很多城市,感觉西安是个易居易游的城市。

  西安是具有典范价值的城市

  《倾国倾城》大型电视活动旨在提升城市的品牌价值,助推一个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民俗学博士苑利说:“中国城市建筑史有数千年之久,现在中国的城市在不断扩大,好处和弊端也同时产生。《倾国倾城》是要找寻可作为典范的城市,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这些天的实体考察,让我们觉得西安是有资格向世界推荐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中国700多个城市中,西安是具有典型示范价值的城市,是一个人文历史和现实活力交融的城市。白长虹教授认为:“历史遗存在西安不仅有物态和活态的呈现,更有精神层面的探索空间,大唐芙蓉园、华清池都是物态的呈现,而《梦回大唐》《长恨歌》等表演都是活态的呈现,更重要的是西安的方方面面,充满了张力,吸引着人们去研究和探索。”

  千年古都很多西安不一样

  一颗红的心,一片绿的叶,再加上自己独特的遗迹,这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聘专家ErikHolm-Petersen为西安旅游发展给出的建议,他解释说:“红色的心指的是活的文化,绿的叶指的是绿色的环境,这两样再加上西安特有的历史遗迹,就很容易向国外游客推荐了。今后西安要努力成为旅游者的目的地,而不是过境地,这样他们在西安停留的时间就会在5至7天。”

  “千年古都很多了,关键是要找出西安的不一样来。”远见中国传媒总裁兼《东方企业家》出版人杨振宇也对西安的发展提出建议:“千年古都给人的感觉很容易沉闷,但西安有自己的活力,所以西安要突出自己的特点来,我认为西安就是复兴中的中华精神家园,可以请大家来开坛讲学,在中小学中加强国学教育,培养西安城市特有的文化品性,同时多搞国家级的交流和赛事,进行形象推广。”专家们还建议西安应该在准确的城市品牌定位的基础上,用简单而有力的城市口号或标语,有效地传播西安的城市形象,快速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西安日报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