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日喀则 8月24日 金银器加工厂和地毯厂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5:38  来源:CCTV.com  

价值过万元的藏族传统

金银器加工厂的传统工艺

  观察团一行参观了日喀则市内的扎西吉彩金银器加工厂和日喀则康帕地毯厂。

  金银器加工厂房也不过几十平方米,与家庭作坊没有太大的差别。

  藏族银器可分为生活用品、首饰、服饰和宗教用具四大类。生活用具有银碗、银勺、银酒具、银盘等30 余种;首饰有耳环、发卡、项链、戒指、手镯等40余种;服饰有银饰刀具、银盾、奶钩、带环、腰盘、腰牌等20余类;宗教用具有酥油灯、净水壶、平安顶、银塔、银帽、护身佛龛、唢呐等40余种。实为大观。藏族银器配套的材料有铜、铁、牛羊角、玛瑙、珊瑚、松石等,工艺表现形式有高浮雕、浅浮雕、镂空、镶嵌、嵌丝等。银碗大多为木胎包银外部錾花,内部全部镶银,碗外壁部有以龙、狮、虎、鹰、龙凤等装饰纹样和几何图案饰边,圈足以莲花、牡丹花纹为主,非常精细。

  地毯厂始建于1976年,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主要生产传统手工地毯、挂毯以及旅游纪念品等。生产的藏毯虽然形式多样做工精美,但2006年该厂的总收入仅有46万元,利润8.6万元。藏毯最具地方民族特色,大部分为精细的手工工艺。按用途可分为地毯、卡垫、鞍垫等,按风格又分为民族传统式和现代式,传统图案最常见的有佛八宝、暗八仙、文房四宝、二龙戏珠、山水古纹、龙云、龙凤、牡丹、宝相花等,每种图案都有寓意;现代式藏毯构图以高原风光为主,去繁从简,清晰明快,色彩上求变化,显其高雅而不失质朴的民族特点。

  专家们指出传统民族商品曾是藏族文化的载体,它蕴含着藏民族独特的价值观念和审美意识,是藏民族文化传统、民族特色、生活习俗、地理资源的沉淀。西藏文化的神秘性和原始性,使其传统的民族商品有着长期的文化积淀,具有较高的差别化和独特性。但生产规模小,手工作坊阶段。按照国际游客旅行购物占全部旅游消费的50%左右,国内游客购物消费约为总消费37%的标准来看,目前西藏旅游文化商品开发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文/谭祎波 图/苑利 谭祎波 等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