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日喀则 8月25日 夏鲁寺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5:38  来源:CCTV.com  

始建于元代的夏鲁寺

夏鲁寺以绿色琉璃瓦覆盖

  在日喀则副市长的陪同下,观察团重点考察了日喀则东南约22公里处的夏鲁寺。

  宁静的丛堆山谷中,夏鲁寺古朴而纯净。笔者曾在《完美西藏》一书中对它做过简单介绍。今天寺庙堪布再次陪同专家们参观了这座古寺。

  “丛堆”意为商市,吐蕃时曾是西藏十大商市这一,元朝是西藏十三万户中著名的一个,后渐渐萧条。夏鲁寺藏语意为“新生嫩叶”。传说1087年,高僧西饶穷乃欲建寺弘扬佛法,他的师傅把手杖当箭射出以选址,恰好落在一片新生嫩叶之上,因此寺院得名。14世纪仁钦珠大师任该寺住持后,编订了大藏经《丹珠尔》佛经共有227部。夏鲁寺名重一时,僧人多达2800名,并形成夏鲁寺教。夏鲁寺还曾以传播“神行法”而闻名,传得此法能长时间行走如飞,不需休息。

  夏鲁寺以藏汉结合的建筑风格闻名西藏,两种不同的建筑风貌融合得体。寺内主要建筑为夏鲁拉康大殿和四个扎仓。四个扎仓已成为民居,散布在大殿周围。夏鲁拉康是西藏惟一保留了元代汉族风格的汉藏结构寺庙,绿色琉璃瓦覆盖的汉式结构屋顶已极为罕见。大殿门中放置的盆状巨石为“寺宝”之一,据说曾是建寺喇嘛的洗脸盆,传说此盆接满雨水不会溢出。西经堂里有一尊颇受尊敬的释迦牟尼像,l027年从印度菩提迦叶带到西藏,称为“印度觉卧”,后还雕有一尊大威德金刚像。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尊面庞消瘦的布敦大师像,神台上还供有一座布敦大师的舍利塔,旁边玻璃柜中珍藏着一个有天然藏文字母“阿”的海螺。殿内的一块黑色石头上则有自然生成的六字真言。角落里供奉着夏鲁寺保护女神多吉饶玛,上方挂着她的唐卡。前墙上的坛城壁画清晰可见,四周的壁画既有印度、尼泊尔的笔法,又有宋元与敦煌壁画风格。


酥油灯

  夏鲁拉康的正殿门廊上绘有三幅壁画,其中一幅是由布敦大师设计,表明了天体运行的历算图。门廊左侧的壁画描绘的是修正得道的不同阶段。画中的一只猴子和一头大象正沿着崎岖的道路攀登,它们代表阻碍静修的浮躁与愚笨。随着修持阶段的不断上升,障碍逐渐被清除,画中猴子被驯服、僧人骑上大象来标明。修持到最后阶段时,僧人消除所有障碍,可以自由飞翔。右侧的壁画详细描绘了寺规,如夏天僧人可以在树下乘凉等。拉康内主供有释迦牟尼和八大弟子像,殿前一块石板上刻有六字真言,石板边刻有4个小塔,传说是建寺时从地下掘得。l08块由檀香木镶嵌而成的经版是镇寺之宝。其两尺见方,有700多年的历史,朝佛者皆以得到一张经板拓片为幸运。大殿内的铜坛也是宝物,内盛世界上最洁静之水,可洗净108种脏污,平日用红布封口并加封条,每12年开封换圣水一次。

  二层属于汉式四合院布局,四个殿堂内各有琉璃歇山顶和飞檐翘角,屋脊是琉璃面砖和多形瓦当图案,有仕女、飞天、狮虎、花卉等。正殿供奉释迦牟尼,左右配殿是坛城殿,前殿供奉慈尊佛像和十六罗汉。四座佛殿均以始绘于14世纪的密宗瑜伽坛城壁画而闻名,l9世纪末重新染色。次莫坛城前供有一尊布敦大师坐像,旁边陈列着他的二十六卷文集。夏鲁寺一些佛像、飞天内容的浅雕石板画也相当精彩。

  文/谭祎波 图/苑利 谭祎波 等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