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日喀则 8月25日 帕拉庄园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5:38  来源:CCTV.com  

主客厅

  古城江孜“英雄城”之称。它距日喀则近90公里。江孜曾是古代苏毗部落的都城,也是“藏毯之乡”。观察团一行在沿途看到了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和成熟的青稞。

  帕拉庄园

  距江孜县城4公里的班觉伦布村中央,目前西藏保存最为完整的旧西藏奴隶主庄园,西藏十二大庄园之一。它是旧西藏贵族和农奴两种不同生活的真实写照,是旧西藏的真实缩影。

  帕拉,是帕觉拉康家族的简称,在旧西藏贵族中,仅次于历代达赖喇嘛 “亚奚”家族的五大“第本”家族之一。帕拉原是不丹一个部落的酋长,后迁往西藏,曾有5人在出任西藏地方政府的要职——噶伦,家财雄厚。1904年,英军入侵时焚毁了原在江孜附近江嘎村的帕拉庄园。

  抗英战争结束后,帕拉庄园迁到班久伦布村。庄园主扎西旺久为逃避服兵役当过林布寺小喇嘛,还俗后主持庄园日常事务。他整顿庄园经济,扩充庄园规模,加强对农奴的统治,使其家族势力不断扩大。到西藏民主改革以前,地位依旧显赫。最鼎盛时曾拥有小庄园22个、牧场6个、畜口1.4万多头,朗生(农奴)2400多人。1959年帕拉旺久参与叛乱并外逃,如今已人去楼空,庄园被作为文物保护起来,并进行了多次维修,现有房舍57间。庄主三人,人均1785平方米。

  大院门口高立两个挂满经幡的旗杆,北面是三层主楼建筑,为领主起居生活和社会活动的场所。房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其豪华气派在江孜首屈一指,内有颇多的文物。经堂“朗达郭松殿"陈设考究;卧室之中,金银玉器琳琅满目,还有名贵食品、餐具、进口酒、进口白醋、珍贵裘皮服饰等,极其奢华。并设有专门玩麻将的大厅。主体大楼中还陈列着皮鞭、脚镣等刑具,庄园中还保存着旧时的监狱。


帕拉庄园曾经的农奴尼玛次仁

  庄园的正南面,是帕拉家最大的朗生院。朗生院是专门为庄园主服务的家奴的住处,这些家奴是庄主从所属庄园和属民中强征过来的。民改前,这里住着14户60多人,在班久伦布庄园从事织卡垫、织氆氇、马夫、炊事、酿酒、裁缝、侍卫等繁重工作,他们年收入最高16甲克(1甲克相当于24斤)粮,有的甚至一天只有一勺糌粑(大约二两),靠着这些微薄收入养活全家。朗生院总面积150平方米,人均不足2.5平方米,最大的间房面积14.5平方米,最小的仅4平方米,家奴们祖辈就住在这些低矮、阴暗,形同牢笼的房间里,与贵族庄园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一户三代,除了冬季寒冷季节外,多数时间睡在露天大院里。每户除了极其简单的生活用具外,一无所有。家奴年老失去劳动力时被庄园主一脚踢开,过着极其悲惨的晚年生活。据介绍,现在仍住在班久伦布村的村长拉巴罗杰之姨母石达,从十三岁至五十岁给帕拉织氆氇,年老眼瞎,失去劳动力时被庄主赶出庄园,过着极度困难的晚年生活。朗生被视作会说话的工具,其子女亦为朗生,受到庄园的残酷剥削和人身摧残。

  专家们有幸见遇到了当年的农奴尼玛次仁老人,他见证了新旧两段历史。

  文/谭祎波 图/苑利 谭祎波 等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