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日喀则 8月25日 白居寺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5:38  来源:CCTV.com  

江孜白居寺

  细雨霏霏中,专家们参观了白居寺。白居寺始建于元代,因其独特的建筑而远近闻名。

  笔者曾在《完美西藏》一书中对它有过简单介绍。公元1414年由索朗·惹丹贵帕巴所创建。藏语称为“班廓德庆”,意为“吉祥轮大乐寺”。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其特别之处在于:白居寺兼容萨迦、噶当、格鲁三个教派,并能和平相处。因而寺内供奉及建筑风格也集众家之长,每个教派在该寺内都拥有五六个殿堂。

  寺内的措钦大殿为明代建筑。殿高3层,底下是48根立柱的大经堂,立柱上挂满丝织唐卡佛像。经堂西北有一尊8米高的强巴佛鎏金铜像,据说用14吨黄铜所铸成。经堂里面还有佛殿,正殿供奉三世佛,两侧还有东、西净土殿。因为要兼容花、白、黄三教,因而此殿内塑像的风格也明显不同于别处。2层是拉基大殿,全寺最高级别的“拉基会议”就在这里举行。觉登殿里一尊直径3米的立体坛城和东厢殿里的18罗汉塑像,都是明代珍宝。在3层,有座叫夏耶拉康的佛殿,殿内的坛城壁画很有名气,六菱圆形的莲花藻井也属罕见。寺里还珍藏着100多件明清时代由汉地出产的缂丝、刺绣、织锦等丝织品缝制的藏戏大袍和藏戏服装,极为珍贵。


佛像前的酥油花

  菩提塔是白居寺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其魅力所在。塔身13层,高达34米,由山布敦大师设计,历时10年,用了 100多万个工日方建成,融汇了佛教中八种佛塔的特点,为青藏高原规模最大、制作最精美的高塔。它的独特之处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筑起的塔,人称“塔中有塔”。塔内佛堂、佛龛以及壁画上的佛像总计有10万个,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它的正名“菩提塔”倒是被人们渐为淡忘。登上最高一层是塔瓶,在这可以俯瞰江孜平原。塔瓶是直径20多米的圆柱形,也是由一圈佛殿组成。佛殿的门楣浮雕是以印度、尼泊尔的艺术风格表现。塔瓶的中部还有一层小佛殿,四面门楣上各绘着一双足有3米多长的眼睛。据传该慧眼俯视大地,可以判别善恶,佛教信徒用以警戒自己。

  相传菩提塔具有非凡的神灵,对着它念一遍经,等于在其他地方念一千遍;凡是对佛塔供奉、磕长头的人,便能禳解灾难,一生幸福。每年都有各地包括国外的喇嘛和信众赶来朝拜。佛殿的门楣浮雕和壁画独树一帜,一个画面就是一个故事,具有印度、尼泊尔的艺术风格。


酥油灯

  一行登高至菩提塔的佛眼处,拍照留下了持久的记忆。夜色已近,方踏上归程。

  文/谭祎波 图/苑利 谭祎波 等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