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日喀则 8月26日 珠峰文化旅游节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5:38  来源:CCTV.com  

来自日喀则边境地区的姑娘

  自2001年开始,日喀则地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历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对弘扬藏族文化,推动文化旅游业和经济社会跨跃式发展,丰富珠峰旅游的文化内涵。向世界展示日喀则地区的新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届珠峰文化节于2007年8月26日-28日举办。它以“展示原生态,溯源珠峰情”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为载体,继续展示了日喀则地区成就的新亮点和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珠峰文化品牌。

  开幕式由央视二套蒋璐阳、徐涛和日喀则电视台德吉三位美女担纲主持。阳光灿烂的古城日喀则在那一刻沉浸在了节日的欢乐中。日喀则地区13个县市群众演员的参加了开幕式。演职人员继承和发扬珠峰文化,以丰富的舞台经验和对藏民族传统文化深刻的理解与阐释,迸发激情,给藏民族传统文艺中加入了现代的元素。同时大屏幕上播出了日喀则风土人情的DV小片。世界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潘多、影片《可可西里》饰演过巡山队长的藏族影星多布杰、“阿佳组合”的三位藏族漂亮姑娘,藏族女歌王巴桑,藏族男歌手旦增、定日县珠峰脚下的民间表演队……纷纷踏上舞台。热烈的鼓点和悠扬的节奏间,精彩的藏戏、堆谐、果谐、腰鼓舞、歌舞服饰等节目,均带有浓郁藏族风俗文化特色,原生态的演出反映了藏民族日常生活,自始至终充满了喜庆的气氛。开幕式上的表演强烈地冲击着专家观察团在内所有观众的听觉与视觉。使专家们直观地感受到西藏文化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独特魅力。

  日喀则市有关部门和青岛啤酒公司一起在街头举行“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万人签名活动,上万名群众签名喜迎奥运。据介绍,活动刚开始一小时,就有超过数千人参与签名。摆在活动现场的签名板被汉文、藏文和英文的各式签名覆盖。专家们在离开日喀则之前也在签名版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而且写下对奥运的真挚祝福。

  会后在市府的庆祝宴会上。据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旺介绍,节日期间日喀则地区的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将力争在2亿元以上。节日期间,日喀则地区还将推出“珠峰之旅”“红河谷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在上海、山东、黑龙江、吉林四省市及中化、宝钢地援助下。2007年日喀则地区的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增长17.5%,达到2.15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2元,增长17%。

  文/谭祎波 图/苑利 谭祎波 等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