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日喀则 8月25日 日喀则考察总结座谈会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5:38  来源:CCTV.com  

  下午的总结交流座谈会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央宗主持。市委书记华玉松,市长达次,边巴主席,于洋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边巴市长介绍,日喀则作为高原城市,是非常典型的四季分明的城市。一直没有受到大的破坏。独特的一面.历史原因前后藏曾经有过30多年的分割,形成不同的民风民俗.藏汉融为一体.日喀则是最靠近边境的边境城市,具有边疆发展的战略优势.

  华玉松书记陈述了他第三次进藏,来到日喀则援藏之后的感觉。日喀则是“水土肥美的庄园”,如它的名字一样,人口以藏族为主,善良,勇敢,勤劳,朴实、是城市最美的东西。其祖辈传承,伟大的民族创造了伟大了文化和历史,维护了祖国的完整,才有了西藏的今天。感触最深的,已成为第二故乡的一员。日喀则最有特质的是其藏传佛教文化,影响之深远,不限于西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高原文化,原生态舞蹈,动情的乐曲和歌词,赞美亲人,党和国家,大自然.高原文化,包括饮食文化,建筑等.古老和现代文明传承。具有很多鲜为人知,构成了神秘感和神圣感。国土面积,大江,大河,大山,好多大的东西,战略要地.人口特少。也有很多小的地方,劣势,具有后发优势,资源保护得好,具有潜力。

  民俗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提出。日喀则要做好文化定位。日喀则具有四个特点:高海拔,缺氧,原生态,日照时间比较长。既是缺点,但也均可以抓住特点,转化成优点,搞出产业。同时日喀则资源保持的比较好。特点不同的资源,如踢踏舞等、西藏神水.5100矿泉水是利用心里做成买卖,具备别人没有的优势。研究缺氧的优点,抗缺氧办法的产业化;藏医药的影响很大.发展功能饮料。原生态,山川,建筑,寺院的路,歌舞都是原生态。包含的历史和文化信息最多.日照时间长,力度大,可以日照产业,太阳能发电等。要深入调查,摸清家底,了解旅游资源.如何利用学界资源,学者出书,搞调查。

  其次开发要注意科学论证。开发注意把新建和原来的融为一体,不破坏原生环境.旅游规划要具有可操作性,搞旅游规划不能小日喀则,注意多学科参加,包括民俗、舞蹈、宗教等不同学科来做,才能具有极强的操作性、

  要打破原来的景观概念,景点多了就留下来,旅游路线休息点上做农家乐.

  日喀则和拉萨区别开来.宣传到拉萨只看到藏文化的一半,日喀则是珠穆朗玛的故乡。要学会推介自己。建立日喀则旅游网站,建英文网站,请作曲家等艺术家参与。申遗,把阿嘎土等报公益类,申报彩绘木雕的成功率将在90%。把古迹作为活态的旅游现象.做一些基础工作,把传说故事搜集起来。要做周密规划。

  西藏圣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晋美旺久指出,日喀则曾经是西藏接待游客人数居第二位的地区,但有被林芝所取代的趋势。日喀则有旅游过站的感觉,要把其从非旅游目的地变成旅游目的地。自2001年参加首届珠峰文化节,至今感觉节日没有太大变化。要出台自己的演出,加强后藏旅游线路的设计和开发投资。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研究员王宏刚表示。日喀则要给游客来的理由,区别化的特色。具备到达的便利性。对文化的宣传,要游客知道来了看什么,并充满期待。让游客都能从旅游中受惠。从云南省丹增书记的例子来看,上海对云南支持任务,可借上海的头脑和融资能力,加强对本土文化的挖掘和设计。设计旅游线路,演艺项目。政府发动当地资源,与援建单位合作,可以把上海,青岛作为舞台,推介日喀则文化,融资平台。西藏的文化保存和传承,文化的成果.可以和埃及,敦煌比美.开发思路,以四川龙武县为例,引起世界的关注.建议在和谐新农村的基础上.不仅要建旅游县,还要有文化线的旅游,增加风情游。

  著名旅行作家、倾国城特约撰稿人谭祎波则建议突出“后藏”的概念。宣传定位为“圣火名城,雪域圣地,高原名城以及神秘,神圣.神奇的特点。把歌曲珠穆朗玛、红河谷等直接与日喀则联系起来。把日喀则独特的人文和自然风景印制成明信片,让游客来前便充满更多期待,方便游客了解日喀则。

  开发和珠峰相关的旅哟纪念品,增加边贸类的尼泊尔商品。整理,开发日喀则的传统和

  宗教节庆文化,如展佛节,日喀则新年),能够作成发行的录像片,城市的形象宣传片。未来充分发挥好宗山城堡的历史和文化展示作用.能把元代瓦当、壁画、宗教故事、原生态的服饰、饮食文化、歌舞、在日喀则市的博物馆集中展示。建议以日喀则为中心设计线路。加强景区线路设计与开发,打破行政区划,围绕神山,圣湖,把观光旅游转化为体验旅游。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城市品牌营销专家白长虹指出。围绕珠峰延伸,珠峰文化节的营销。可以是国家级甚至跨越中国的。从文化和旅游做延伸。了解藏文化,通过西方作者的真实作品,可以搜索和开发,加以运用。建议从对口支援要硬项目,延伸到要软项目。最突出资源丰富,文化,宗教,民俗等,世界上其它城市无法比拟.从文化旅游开发发展处于落后阶段。民族手工艺产业化的水平提高上要政府,文化的发展政府要有作为,帮助,适当融合集中。经济的市场力,辐射力要上来.

  建议文化产业做文章。营销方面建议,深入探索挖掘资源,避免资源有天然影响力的观点。把资源优势转换为城市品牌影响力,一定要从外部,顾客,游客,投资者,媒体角度挖掘优势,最好的,最能概括的,简单明确最为关键.最简明的就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独一无二的。传播上建议宣传“最高”。心灵对话即“最纯”的感觉,宗教、人、原生态都是纯。作为高端游客,最高,洁净的英文。策略上建议利用西藏已经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符号或事物。要靠近拉萨并加以区别。前藏代表拉萨,后藏代表为日喀则,要借势.

  从珠峰借势,珠峰故乡概念延伸开发旅游节,相关联的人、事、活动、产品、符号,延伸发展.形成主线。研究雅江的源头。

  地方领导对发展日喀则现代意识,非常强的动力和激情。它将影响城市的面貌和未来.有深厚感情,现代意识,可以寻求与外部资源整合,快速推动自己的发展,讲究科学思维。

  倾国倾城专家组导演、总协调人胡晓兰表示。文化节开幕式的主题“珠峰故里,高原明珠”,当中的“珠峰故里”把日喀则和珠峰连接起来,具有最直接的品牌影响力,若再加上“世界第一高城”,这样的城市定位将是有极强的国际吸引力的。同时从宣传角度建议,要对潜在游客进行定位分析,高知阶层、对精神层面需求高的中产阶层应是在主要的目标群体。针对这样的目标群体,进行网络传播的宣传推广会非常有效。建议与Google, Yahoo, 百度等多家知名搜索门户网站进行联系,通过搜索和链接.把日喀则与西藏、拉萨、珠蜂等关键词的搜索结果绑定在一起,可大大增强国际宣传效果。 同时建议建立起一个具有国际视角的网站来推广日喀则,不仅需要多国文字的介绍,网站的视频和图片更要能抓住浏览者的内心、形成深刻印象,启发游客来西藏、来日喀则旅游的意识。此外,胡晓兰还强调,希望能通过一条文化主线来把日喀则周遍的景点与文化古迹串起来,通过打造精神诉求来加深游客在日喀则的印象。

  座谈会的最后,达次市长感谢专家不远万里来到日喀则,虽然时间短,看得非常明白,点评感触很深,从原因到结果,找到了城市或地区目前存在的困难或不利因素,同时把不利因素变成优势,从旅游产业放大,挖掘城市文化,品牌,产业,城市品牌推广。西藏与世界不同的唯一性特别多,很多没有开发出来.虽然传承,没有放大。如一个经幡的由来看,需要认识的东西特别多。藏族对自己优势得了解很少,很难自己推介或介绍出去,要吸引游客或有识之士,形成良性循环.

  文/谭祎波 图/苑利 谭祎波 等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