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4日 西安城市规划展览馆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西安城市化规划展览馆

  在西安城市规划展览馆,观察团观看了光电模型、挂图和专题片。了解西安第四次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内容.据介绍西安将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 到2010年主城区人口规模为524.6万人,市区总人口规模为700万人。

  西安将定位为世界著名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高教、科研、国防科技工业基地,中国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计划保持明城严整格局,复兴皇城帝都气象;显示唐城宏大规模,彰显内外名胜古迹;保护四大历史遗址,恢复八水生态环境;重新审视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世界价值,提升丝绸之路起点形象。

  结合西安城市历史文脉和传统布局特色,确定了"九宫格局"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态。结合城池遗址、陵、塬、水系,确定城市的生态、环境、景观保护区。中心为唐长安城,发展成商贸旅游服务区;东部发展成国防军工产业区;东南部结合曲江新城和杜陵保护区,发展成旅游生态度假区;南部为文教科研区;西南部拓展成高新技术产业区;西部发展成居住和无污染产业的综合新区;西北部为汉城遗址保护区;北部形成装备制造业区;东北结合浐灞河道整治,建设成高尚居住、旅游生态区。

  西安重点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旅游、现代服务、文化等五大主导产业。老城内以人文旅游、文化服务、商业零售业为主;西南方向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东北和东南方向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物流等产业;北部方向重点发展出口加工、现代制造业。

  西安将加强旅游业作为西安国民经济主导产业的地位。老城内以公共交通为主要交通方式,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为辅助。到2020年,将西安建设成为遗产旅游国际典范城市。划分为六大旅游区:老城旅游区、临潼旅游区、秦岭北麓旅游区、曲江旅游区、泾渭浐灞滨水游憩区、四大遗址旅游区。面向海外市场的线路规划包括近期的丝路旅游路线、世界文化遗产之旅、北纬34之旅、东经109之旅、唐风东渐国际旅游路线;远期的东方古都之旅、西天取经之旅、中华传统文化之旅;主题线路为:大唐历史追忆之旅、贵妃寻踪之旅、空海之旅、中国历史修学之旅、红色之旅、秦岭生态科考探险之旅等。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