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4日 书院门-西安碑林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碑林内制做拓本

书院门街头的农民画

  书院门是西安著名的古文化一条街,它位于西安南城门内东侧,明城墙北。东起文昌门内西安碑林博物馆,西至宝庆寺华塔,东西全长570米。书院门的地名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首。关中书院坐落于该街中段北侧。说起关中书院的兴衰,还有一段传奇故事。明末西安有位著名学者冯从吾,官至工部尚书。为官清正,性情耿直,他上书批评皇帝沉溺酒色、荒于朝政,愤然辞朝归故里,他潜心经理之学,讲学于宝庆寺,1609年陕西最高行政长官汪可受等人在宝庆寺“联镳会讲”,来听讲学者多达数千,因此改建了“关中书院”供冯从吾等学者讲学。1906年,关中书院改建为陕西省师范大学堂,当时成为西北五省的最高学府,民国时改为省立师范学校,直至解放。

  老街经历了四五百年的风风雨雨。1990年碑林区政府组织实施该街旧城改造,沿街住户自筹资金。旧宅经规划设计改建成明清式建筑。西口修有一座古韵十足的高大牌楼,上书颜体“书院门”三个金灿灿的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东口修跨街牌楼一座,额题“文物天地”四字。沿街200多间门面房是清一色仿古建筑,街道为青石铺砌。鳞次栉比地的百余店铺一色黑底金字牌匾,二三层雕栏楼阁,主要经营文房四宝、玲珑古玩、珠宝玉器、金银首饰、名人字画、碑帖拓片、精致工艺品等。路两边是高大的槐树,后面的店铺门面古朴敦厚,很少有繁琐的装饰,进深狭长,显示出“深藏若虚”的特色。浓郁的古风扑面而来,甚至这里的商人气质与外界也不大相同。书院门是一条让西安人引以为自豪的文物书法之路。每年大批书画名家会聚于西安,都要在这里举办各种展览陈列数十次。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