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4日 西安碑林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穿过书院门的古文化街,街边的文化商品引得观察团诸位留恋不已。西安碑林就座落在著名的三学街上(因清代的长安学、府学、咸宁学均设于此而得名)。西安碑林是陕西最有价值的文物古迹之一,被誉为“世界最古的石刻书库”、“书法艺术的渊菽”,全国18个特殊旅游景观之一。

  据工作人员介绍,西安碑林博物馆始建于1944年,原名陕西省博物馆。是在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 11000余件,收藏有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近3000件,展出1089件,陈列面积4900平方米。它于北宋二年(公元1078年)为保存因战乱而委弃于市井的唐代《石台孝经》、《开成石经》及颜真卿、柳公权等所书的著名石碑而建立。经历代维修及增建,规模不断扩大,藏石日多,碑石篆、隶、楷、行、草俱备,碑林数量为全国之最,名家精品荟萃,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又被列入中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博物馆的孔庙旧址绿树掩映、古朴典雅。照壁、牌坊、华表、碑亭等多为明清建筑。碑林能较完整地保存到现在,是与清代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的贡献分不开的。他组织石刻陈列,建立管理机构和保管制度等措施,重修和保护碑林。孔庙小殿两侧所陈列的唐景云钟、大夏石马均是国宝级的艺术珍品。前者铸于唐代,已有1200多年历史。其音质纯美洪亮,铸有唐代皇帝李旦撰写的铭文。大夏石马是汉代匈奴大夏国作品,其雄浑生动传神,令观察团赞叹不已。

  东汉《曹全碑》是我国现存汉碑中最完好的,独具风貌的稀世精品。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司马芳残碑》、北魏碑石及及北魏墓志,都在书法艺术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隋唐时期的碑刻最为壮观。唐《开成石经》花费七年时间刻成,刊刻了儒家十二经 114石,共六十五万多字,刻成后立于长安城的国子监内,成为当时知识分子必读之书,同时也是学经者抄录校对的标准。它俨然如一座大型的石质书库,在我国印刷术发明以前,对文化的保存和传播起了重要的作用。《石台孝经》刻于公元745年,由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作序、注解并用隶书书写的孝经。它由四块色如黑玉的细石合成,碑上加方额,额上刻浮雕瑞兽,额上盖石碑下有三层石台阶,故称“石台孝经”,为盛唐的艺术精华。碑林所收藏的颜真卿七块丰碑,使今人有幸看到颜体的发展过程。从书圣王羲之墨迹中集字刻成的《圣教序碑》,再现了王羲之秀劲超逸的书风,碑文由中唐太宗作序,其子高宗李治作记,歌颂了玄奘法师,被誉为“三绝碑”。

  唐以后的书法名家黄庭坚、米芾等以至近代的康有为、于右任等,也在碑林留下了珍贵的诗文墨迹。碑林还保留有诸如《王维画竹》、《达摩面壁》人物像、《兴福寺残碑》等大量古代石刻图案,形象生动传神,艺术手法纯熟,文化内涵丰富,因而受到历代艺术家的推崇。

  碑林石刻艺术室内陈列着汉唐艺术精品七十余件。汉代石刻雄劲、简练,唐代石刻精美、圆润,在我国雕刻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陵墓石刻中的精品有东汉双兽,其造型综合了狮、虎的特点,其造型完美、雕刻精致。东汉画像石,多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生活气息浓郁。唐高祖时代的兽首龟形墓志弥足珍贵。

  唐昭陵六骏浮雕以唐太宗征战疆场所乘过的六匹有功战马为蓝本雕刻而成,线条明快,高度写实,是唐代石刻艺术中的杰作。只可惜其中的飒露紫、拳毛蜗两骏流失海外,现存于美国的大学博物馆。唐高祖李渊献陵的石犀重达十吨,整体比例准确,形象生动逼真。汉唐史书都记载有外国曾向中国赠送活犀的史实。此外,李小孩石棺、蹲狮、石虎、石羊、卧牛等均反映出隋唐陵墓石刻写实传神的特点。北朝、隋唐佛教造像更是传世的精品,有浮雕,也有圆雕,反映了古长安佛教造像艺术发展的水平。北魏皇兴造像的弥勒则具有较多的域外艺术风格。隋唐时代的造像艺术达到鼎盛。一件汉白玉老君像,通高1.93米,原属唐代华清宫朝元阁老君殿之物。雕刻手法极为精工洗练,堪称盛唐时期大型人体石刻的艺术珍品。

  享受过这顿文化大餐后,观察团一行又了解了西安碑林的拓片制作情况。由于碑石常出自古代名书法家之手。其中如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写的《多宝塔碑》、柳公权所书的《玄秘塔碑》、怀素的“狂草”、欧阳询、褚遂良等大书法家的作品等。深受书法爱好者的仰慕,它也就成为书法艺术爱好者研摹临习的书法帖。而拓片就是用纸墨在碑石上进行翻拓的图片。拓印出的文图与原碑石完全一样,常被文人墨客视为珍宝。文管部门为满足专家、艺术家、书法爱好者的需要,组织了拓碑老技师对部分著名碑刻制出原拓件。专家们纷纷购买,带回一份珍贵的纪念。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