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4日 大唐芙蓉园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大唐芙蓉园的夜景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当晚在大唐芙蓉园会见并宴请了专家观察团一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军等领导也在会见中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西安的情况。

  大唐芙蓉园位于古都西安大雁塔之侧,是国内最大的唐式古建筑群落,集中了唐时所有的建筑形式。作为内地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它建立于唐代芙蓉园的遗址上。

  据介绍,大唐芙蓉园在古都西安发展史上空前绝后,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也绝无仅有。芙蓉园所在的西安曲江曾是中国古代园林及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曾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的先河之一。秦时即在此开辟有皇家禁苑。隋文帝正式迁入新都。宰相高颖想起曲江池中的莲花盛开,异常红艳,莲花雅称芙蓉,遂更曲江为“芙蓉园”。在隋朝芙蓉园的基础上,唐代扩大了曲江园林的建设规模和文化内涵,唐玄宗对曲江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并建了从大明宫途经兴庆宫直达芙蓉园的夹城(长7960米,宽50米)。使其盛况空前绝后,他重修了紫云楼、彩霞亭、凉堂与蓬莱山之外,又扩大了芙蓉池与曲江池水面,园内宫殿连绵,楼亭起伏,曲江的园林建筑达到最高境界。始之成为唐都长安城的文化荟萃地。曲江流饮、杏园关宴、雁塔题名、乐游登高等文坛佳话均发生于此,达到了她历史上最为繁荣昌盛之期,成为首都长安的标志性区域。随着唐末长安城的毁灭,其各种园林建筑也被破坏殆尽。

  三百亩湖面上重建了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等景观,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尽情展现了大唐盛世灿烂文明之下的仕途、女性、诗歌、茶、宗教、帝王、饮食、科技、外交、民俗、歌舞。园区各景点每天上演各种精彩节目,晚上是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让游人梦回唐朝。专家们乘电瓶车参观了唐式古建筑群。“国人震撼,世界惊奇”,感觉大唐芙蓉园的奢华无愧于这一口号。


大型歌舞梦回大唐

  当晚,观察团在大唐芙蓉园欣赏到一场精心打造的大型唐乐歌舞剧《梦回大唐》。早在1988年,一部名为《仿唐乐舞》的舞台剧即在西安面世,这也是中国艺术家挖掘历史题材乐舞的开山之作。仿唐乐舞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看了兵马俑再看唐乐舞,这趟西安之行才算完整。《梦回大唐》全剧集诗、乐、舞美、音乐、服饰、特技表演为一体,“游园惊梦、梦幻霓裳、梦浴华清、梦邀秦王、梦萦西域、梦游曲江、梦回大唐”,一幕幕再现了盛唐风情。全剧唐风雅韵,恢宏大气,带着几许梦幻。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