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5日 兵马俑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秦兵马俑博物馆被法国前总理希拉克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位于西安临潼县秦始皇陵东1 5公里处,是秦始皇陵的从葬坑,现已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973年3月,陕西临潼县的村民在秦始皇陵东1.5公里处打井时,意外地发现了许多碎陶人,兵马俑被发现了。这一发现震惊中外.1975年国务院批准在一号坑原址上建一座占地16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并于l979年正式对外开放。二号和三号展坑也陆续于1989年和1994年正式展出。l999年又奇迹般的发现彩色兵马俑,其高超的彩绘艺术和独特造型再次向世人展现了西安古文化的博大精深。

  兵马俑的风采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到中国旅游的海外游客都有这样的体会:“到中国而没来西安,等于没到中国:到西安而没到兵马俑,等于没到西安”。可见兵马俑在世界旅游市场的独特地位。

  先秦雕塑古朴拙稚,它的特点是高度概括、线条简洁、注重细节。秦兵马俑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更多的来自其壮阔的阵容和磅礴的气势。

  据介绍,一号坑的规模最大。俑坑呈东西向长方形,长210米,宽B2米,距原地表深4. 5米5. 5米,面积l.4万平方米。坑内有10道宽2 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现发掘己出土陶佣l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凭栏俯视,东端3列步兵佣面向东方,每列68位,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这个2000年前的秦代大军阵,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可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二号坑位于一号坑北侧约20米处,是秦俑坑中的精华,东西最长处98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四个单元组成: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三号坑规模最小,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一二号坑呈“品”字状排列。它东西宽l7 8米,南北长21 4米,平面结构“凹”字状,深5.2米,面积524平方米,仅相当于一号坑面积的3 .8%,专家判断它可能是整个地下军阵的指挥部——军幕。

  在馆长的带领下,观察团有幸能下到军阵中拍摄。近观秦兵马俑不仅形体高大、神态各异而且制作精细,造型准确,生动逼真,工艺水平极高。

  秦佣坑文物展厅内,专家们看到了1980年从秦始皇陵西侧20米处发掘出土的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据介绍铜车马当时被埋在7米深的坑里,外面用一个木椁装着。出土时两辆铜车马都残破严重,其中二号铜车马已碎成1555片,经过两年半细心艰苦的修复方得以对外展出。赶车的人坐在前御室,主人坐在后乘室,车上有椭圆形伞状车盖。此车通体施以白色为底色的彩绘,二号车配有1,500余件金银构件和饰物,显得华丽富贵。它可能是供秦始皇灵魂出游时乘坐的。一号车上配备有弓弩、箭头、盾牌,驾车者带有官帽,这说明此车是用来保护后面二号车的安全的。铜车马是我国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制作最精的青铜器珍品,也是世界考古发现的最大青铜器。

  参观完铜车马等珍贵文物,专家们在文物藏室中又戴上手套,触动了两千年前秦军那些制作得极其精良的出土兵器。秦剑是青铜剑铸造工艺的顶峰,它的长度、硬度和韧性达到了几乎完美的结合,攻击性能也因此大大增加。这些剑埋在潮湿的俑坑里,历经2000多年不仅表面没有生锈,而且十分锋利。秦剑表面有一层10至15微米的含铬化合物氧化层,表明秦代工匠是采用铬盐氧化技术处理的。后来随着青铜兵器退出战争舞台,青铜兵器表面防锈处理的先进技术也随之失传了。直至20世纪30年代电子镀铬技术才成为德国人的发明专利。小小的青铜构件就是弩用来发射的扳机。它的设计得非常精巧。秦军的青铜弩机有一套灵巧的机械传递,扣动扳机变得异常轻巧。锋利的三棱形箭头在兵马俑发现有4万多支,竟然箭头底边宽度的平均误差只有正负0.83毫米。专家估计,秦弩的射程应该能够达到300米,有效杀伤距离在150米之内,秦弩的杀伤力远远高于当时世界上的任何一种弓箭。观察团再一次被伟大的古代文明所震撼!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