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5日 临潼区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复原的华清宫场景

中秋之夜观察团在临潼度过

  被誉为“秦俑故乡御汤之都”的西安临潼区位于关中平原腹地。为古都西安之东大门,因东有临河,西有潼河,故得名临潼。自周、秦至隋唐,临潼一直为京畿之地。

  临潼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家园林--唐华清宫为核心,背靠骊山,北临城市快速干道。全区面积894平方公里,人口60多万。石榴种植面积和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一,骊山温泉更是中国开发最早、利用时间最长、最具文化内涵的温泉。独有两个国家5A级景区。

  临潼风景秀丽,文物荟萃。境内有著名的姜寨原始村落遗址、周烽火台遗址、秦始皇帝陵、秦兵马俑、“鸿门宴”遗址、唐华清宫遗址及“西安事变”遗址。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址使临潼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先后有160多位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到此观光。华清池与兵马俑、始皇陵、骊山森林公园、兵谏亭、临潼博物馆共同构成一个小旅游圈,年均接待中外游客500余万,旅游总收入超过3亿元。

  临潼,备受大自然的钟爱和人类历史的垂青,孕育了一脉浑厚雄奇的古代文化。境内千余处古墓葬、古遗址,数万件出土文物以及优美的传说、典故,构成了一部浓缩的中国社会发展史。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发生。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及骊山会为“三皇故居”的传说,瀚海古籍无不涉及;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招致了杀身亡国的悲剧;秦孝公推行“商鞅变法”,谱写了一曲革新图强的辉煌乐章;艳羡骊山风水的秦始皇帝,不惜动用人力70余万,耗时37年,为自己在此修造陵墓;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典故“鸿门宴”出自这里的鸿门坂;风光旖旎的华清池,既是唐玄宗与杨贵妃缠绵的爱情故事的诞生地,又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的爆发地。临潼的人文景观更令世人称奇。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有我国最完整的原始部落遗址;有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释迦如来舍利宝帐”的佛祖棺具......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的博大精深在此展现的淋漓尽致。

  临潼,又是我国许多先进科学技术的摇篮。这里是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完整配套能力的专业计算机基地。诞生了我国第一台微计算机;共为我国数十次航天发射提供计算机及其设备1300多台,无一失误;建有我国唯一的授时中心和唯一的电影资料库;许多先进科学理论及高、精、尖技术由此诞生、应用并产业化。绚丽的古代文明与璀璨的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临潼的发展一日千里,建设成就令人瞩目。临潼计划打造成中国旅游名城。在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基础上逐步恢复唐华清宫,将打造成集唐文化欣赏、园林观光、温泉沐浴文化和高档次娱乐活动为一体的具有高品位的综合旅游品牌。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