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5日 长恨歌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长恨歌华丽的视觉震撼

  参观完唐御汤遗址和设于长生殿内的展览馆。专家们在唐华清宫欣赏了中国首部大型山水情景舞剧《长恨歌》。

  《长恨歌》以白居易诗作中脍炙人口的名篇改编而成。它以唐华清宫遗址为背景,以盛唐文化为主题,的,每晚在华清宫上演。《长恨歌》以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华清宫中的爱情誓言为主线,艺术再现了一千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唐明皇与杨贵妃婉转的动人、缠绵悱恻、千古绝唱的爱情故事。

  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耗资过亿元打造的《长恨歌》集山水风光、大唐气象、古典乐舞、爱情传奇于一体,含序幕共有十一幕,每一幕都选取白居易《长恨歌》中的一句诗词作为题目。舞剧包括帝妃巡游、奉诏温泉宫、贵妃出浴、贵妃醉酒、七夕盟誓、千里单骑送荔枝、安史之乱、马嵬兵变等场景,全长60分钟。讲述了盛唐时期,唐明皇召杨玉环入宫,至爱至宠。安禄山叛乱后,杨玉环在马嵬坡被众将士逼迫而死。从此,唐明皇肝肠寸断。后得以魂魄升天与爱妃在月宫相会。二人泪眼相见,互诉思念之情,并誓言“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佐证了这段千古绝唱。

  华清池内的主景区九龙湖若骊山脚下的一面明镜,九龙桥将其分为上湖和下湖。夜幕降临,所有建筑被动感彩灯、景观灯和彩色灯所围绕,近1000平方米的水上升降舞台缓缓浮出九龙湖水面,以高科技的激光辐射、电脑特技、梦幻特效等表现手法,加之演员华丽的服饰和精湛的表演,营造出李杨二人水乳交融的爱情世界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梦幻佳境,再现了这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悲剧。真山真水的实景背景正是作为现实舞台。“温泉水滑洗凝脂”,“三千宠爱在一身”,“惊破霓裳羽衣曲”,“此恨绵绵无绝期”,天上人间总相逢”一幕幕看下来,《长恨歌》使人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于梦幻般的大唐胜景之中。

  中秋的夜色中,骊山梦幻般点亮了满山的星辰,空中升起了人造的另一个月亮。水上舞台两侧喷射起火焰,近300名专业歌舞演员的激情演绎。《长恨歌》成就出了一个场面宏大,美轮美奂的艺术经典。这一切给观察团以感官上的强烈震撼,专家们对《长恨歌》的创造性和艺术性给予了极高评价。

  当晚观察团在爱琴海国际温泉酒店亲身体验了“天下第一温泉”,沉浸在华清池水脉的温泉中,远离都市的喧哗,让人觉得无比宁静。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