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6日 楼观台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楼观台

楼观台老子手植的银杏树

  楼观台素有“ 天下第一福地”、“洞天之冠”的美誉。古人云:“关中河山百二,以终南为最胜;终南千峰耸翠,以楼观为最佳”。 楼观台得名于西周,古代圣哲老子曾在此著《道德经》五千言,并在楼南高岗筑台授经,留下楼观台这一名称。

  楼观台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西部北麓西安市周至县境内。东距古城西安70公里,与陇海铁路、西宝高速公路、108国道相接。森林繁茂,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文物古迹众多,生物资源丰富,地热温泉富集,民俗风情浓郁,“古、秀、幽、奇 ”的风景特色闻名遐迩。

  这里也是林业部最早批建的全国十二个森林公园之一。曾被评为“西安市十大景观之一”。公园总面积2.7万公顷。仅东楼观游园就有景点50余处:主要有我国北方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竹类品种园;有繁育号称国宝的大熊猫、金丝猴、金毛扭角羚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珍兽馆;有我国最古老的道教祖庭——老子说经台,距今3000余年,为道教发祥地,史称“仙都”。有井深1700余米,日出水千吨,富含18种矿物成份对人体有益的地热温水等。

  观察团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及周至县有关领导陪同,来到了森林公园内的楼观台。据当地老作家介绍,作为道教圣地,这里可是我国古代著名哲学家老子李耳著书立说、传道讲经之道教发祥地,已有三千余年历史。道教史称“仙都”, 老子开创了深远的道家哲学思想流派。他的本体论思想,包括极为深刻的哲学道理,至今仍受到重视。东汉之后,老子被依托为道教开山祖师,楼观台由此成为道教祖庭圣地。

  相传秦始皇为老子建清庙,汉武帝建望仙宫,西晋惠帝为楼观台大修庙宇,并广植林木。南北朝时期,北方著名道士大多集中在这里,形成颇有影响的“楼观派”;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亦与楼观台有不解之缘。特别是李唐王朝将老子奉为远祖。武德三年春,李渊率百官千余人至楼观祀老君。历史上,有60余位皇帝亲临或派员到楼观台祭祀老子,或赏赐当地的道观。

  宗圣宫原为周代星象学家尹喜观星望气之地,因老子在此为尹喜讲述《道德经》名标青史。宫殿建于唐初,是宗圣宫是楼观台风景区最有价值的景点之一,历史上曾是楼观台的中心,曾为李唐王朝奉老子为远祖,礼祭老子的皇家宗祠,鼎盛一时,元朝进行了全面修复扩建,比唐有过之而无不及。走进新修葺的山门,“大道希夷“四个大字最为醒目。现宗圣宫内保留着大量的文物古迹和古树名木,老子手植的银杏树依然葱郁。

  走进楼观台的山门,拾级而上,灵官殿的对联“存心邪僻任尔烧香无点益,持身正大见吾不拜有何防”。灵官姓王名善,是道教的护法神。过了灵官殿往上,便是说经台的最高点——老子祠。 大殿中央,老子正襟危坐,目光深邃。这里视野开阔,远离喧嚣,纵目远眺,身心顿然放松。说经台由前院、山门、碑廊、灵官殿、老子祠、斗姥殿、修道院、救苦殿等八部分组成。对面的大秦寺则是基督教传入中国的发祥地,现有大秦寺塔等古迹;西楼观大陵山是老子修真、羽化之地,有吾老洞、老子墓等古迹;楼观台也是历代文人墨客聚集的地方。唐代的王维、李白、白居易、李商隐;宋代的欧阳修、苏轼等都在这里留下了墨迹。更有李太白秋醉玉贞观,苏东坡三访说经台之雅事。近3000年的历史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这里留有太多脍炙人口的传说。其中唐武德年间欧阳询书《大唐宗圣观记》碑,宋代米芾书“第一山”碑,元代赵孟頫书“上善池”碑等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驻足在《道德经》碑前,看着这部国际上翻译介绍最多的中国古代典籍,听着专家对几个古字的讲解,再感叹于老子这位被孔子发出“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叹,被孔子尊为龙者,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古今十大作家之首的中国人之伟大,以及他洞察天地,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对中华文明的影响。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