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日记】――西安 9月26日 城市总结交流会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5:59  来源:CCTV.com  

  下午在曲江宾馆举行了《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总结交流会,西安市各部门领导出席了交流会。

  观察团的专家们畅谈各自对西安的感受,为提升西安城市品牌形象而出谋划策。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白长虹不禁对西安的赞赏。西安是具有典范价值的城市。“倾国倾城”大型电视活动旨在提升城市的品牌价值,助推一个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倾国倾城”是要找寻可作为典范的城市,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西安的城市气质,兼有深厚大气,又让人亲近和谐。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中国城市中,西安是具有典型示范价值的城市,是一个人文历史和现实活力交融的城市。西安的城市建筑、人文脉络,都能给人一种贯古通今的感受,城市就是让人生活的,可亲近的城市才是有魅力的,所以西安还是个平民色彩很重的城市,其美食文化让人沉醉、享受,科技的发达让人印象深刻。他表示西安是个宜居宜游的城市。西安的人文历史与现代文化交融,使它的特征非常突出.秦始皇,兵马俑和道教是西安独一无二的,西安有两个无与伦比的特色:周秦汉唐的盛世,年轻学子们彰显着城市的活力与未来。西安在硬件部分非常好.旅游规划做的不太理想的地方是信息的缺乏。西安可以从物态和活态呈现古城,他建议国际传播最需要国际眼光和国际视角,在要做简化的文章,城市品牌要以偏概全.国际眼光需要语言,最好不是中文翻译。160个首脑人物来放,意味着对外推广中可以大做文章,即160位首脑来访过的城市。简单的符号,可以是兵马俑,铜车马加航天的组合标志。

  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民俗学博士苑利表示:“中国城市建筑史有数千年之久,现在中国的城市在不断扩大,好处和弊端也同时产生。他认为历史遗存在西安不仅有物态和活态的呈现,更有精神层面的探索空间,大唐芙蓉园、华清池都是物态的呈现,而《梦回大唐》《长恨歌》等表演都是活态的呈现,更重要的是西安的方方面面,充满了张力,吸引着人们去研究和探索。他认为定位非常重要,古都当中把自己的特点找出来。西安的特色区别其他古都,盛世时古都在西安。上下五千年,盛世在西安.从盛世出发为西安找出一个定位。一个城市一定要有一个城市的符号。他建议可以蹲着的兵马俑作为logo,或者唐代的宫廷侍女“肥肥”更有亲和力和广告力,形象最为简约。

  旅游规划,新品创作要抓住西安在历史地位上特定的风格,即恢弘大气。要做出气势,节目舞美,音乐,灯光一定要请高手做。其次一定要深入调查,摸清家底、组织对本地文化遗产进行深入发掘。旅游找出个性.发掘出个性,如长恨歌中能代表唐代审美的胖杨贵妃,要有勇气去发掘和创新。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重视皇家文化旅游,同时要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的生活.推进到类似北京的四合院旅游。善于挖掘民间文化,代表基本文化。最后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所负担的旅游功能,考虑唐代喜欢什么,找出特色,形成西安独特的城市景观.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聘专家Erik Holm-Petersen拿出所折的一颗红色的心,一片绿色的天然银杏叶及兵马俑的标志。他解释说:西安是精神的中心,历史和文化的中心,活的文化的中心.想像一个很大的圆,历史,文化、转化为一种信息向世界介绍.“红色的心指的是活的文化,绿的叶指的是绿色的环境,这两样再加上西安特有的历史遗迹,就很容易向国外游客推荐了。今后西安要努力成为旅游者的目的地,而不是过境地,这样他们在西安停留的时间就会在5至7天。他认为西安有别于其他城市,具有很大的潜力和资源,可以去做规划,思考和附注于行动,旅游者该在西安呆上五到七天,对西安是一个挑战。最后他提出按照国际惯例旅游地图仅仅该是城区,大西安地图的作用不大。有古建筑的城市国家经验是道路拓宽制造了更多问题,唯一解决方式是对交通进行管理。旧城中心应打造成为了人民进行建设而不是为了汽车进行建设。机动车受到控制,和旅游部门一起开展项目,让游客和百姓使用自行车,使西安的道路为服务于人民而非机动车辆。

  远见中国传媒总裁兼《东方企业家》出版人杨振宇对西安提出建议:提出“复兴中的中华精神家园”作为一句口号.现阶段推广以古代今,推广到世界各地,“千年古都很多了,关键是要找出西安的不一样来。古都给人的感觉很容易沉闷,但西安有自己的活力,所以西安要突出自己的特点来,他认为西安是儒、道、佛三教文化融合到一起,充分发展的圣地.中华文明的精髓是开放和融合,可以请大家来开坛讲学,在中小学中加强国学教育,培养西安城市特有的文化品性,同时多搞国家级的交流和赛事,进行形象推广。他还建议加强国际交流,吸引海外人来西安学中文,通过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可请外国人做导游推介西安;通过招标方式交给市场来做文化。打破条框,统一规划。整合华清池旅游区多家管理单位,把其作为休闲文化的最高代表,变为国际会议和度假的中心。

  旅行作家及倾国倾城特约撰稿人谭祎波表示:回到了西安回到了家.西安是可以让华人寻根,或者说让人有了回家感觉的城市。他以自己身为西安人而深感到自豪、幸福。西安作为中国一个旅游枢纽,中国地理原点附件。从西安出发,可以辐射到整个中西部地区;而作为旅游目的地城市,西安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更是让人叫绝。西安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城市之一,城乡和谐发展,历史与现代和谐发展。西安的人文实力、城市亲和力、感染力以及大气和谐的氛围。市民、游客和这个城市的可以很好地融为一体,传统、现代、时尚与多元文化交融,非常难得。充满趣味。西安有很多吸引外国游客的优势。专家们不止一次用“惊异”和“震撼”来表达此次西安之行。长恨歌更是自己走过13个城市的文化表演中最为大气和美轮美奂的。之所有震撼可能来源于过去的无知或少知,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西安过去作得多,说的少。西安是全世界的。文化是西安最大的支撑点,西安的“后发优势不可估量”。今后的关键是要保护好环境,把握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绿色产业。他建议用人文与自然的脉络串联起景点,串出更多的精品线路,旅游的品质也随之提升;拉长产业链。旅游开发与城市建设一体化、活力培育、打造会展中心方面发展很快、充分整合西安周边的旅游资源,把旅游线路做得更长、更好,景区要规划好、建设好。搞好大服务,继续努力做好旅游综合配套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西安城市推广的大好机会。西安可以成为更多世界游客进出中国的另一种选择。进一步挖掘、包装传统文化,逐步提升旅游产业的国际化和标准化水平。制定城市品牌国际营销规划,实施城市营销计划。加强网络等成本最低的城市品牌宣传方式,将的历史文化遗产整合推介出去。西安厚重的文化需要精彩的讲解,西安可以出自己自助旅游的品牌图书,免费赠阅推广,让外国游客可以跟着书游览。

  最后专家们再次表示西安博大精深的历史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朝气蓬勃的生活气息以及生机盎然的发展态势,使人能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座文化古城与众不同的独特现代魅力。

  文/谭祎波 图/ 苑利 谭祎波 林虹

责编:刘慧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