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倾国倾城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扬州、济南、无锡三城媲美 说出你所想!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0:21  来源:CCTV.com  

  2008年,“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将继续踏上遍访中国名城之旅。2月份,分别由倪兵、李莉、谭西林三位导演率领的“倾国倾城”导演组,已经兵分三路奔赴扬州、济南、无锡策划组织各城市的“城市品牌大PARTY”,如果您的家乡就是这三座城市中的一座,或者您对这三座城市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受,那么欢迎您踊跃的留言发表您对这三座城市的感受,说出他或他们最有魅力的地方,您最希望在我们城市日晚会中看到哪些地方文艺元素,希望在我们的城市短片中看到哪些地方特产特色,或者您自己本身就有很好的节目创意都可以踊跃留言。如果您的意见新颖可行,那没准您就会在城市日晚会中看到您点子的体现哦。


  看图片 猜名城 说典故


  您看到这幅图片后会联想到什么城市呢?给您几个关键词:炒饭 烟花三月 八个怪 ,呵呵还没猜到,那就接着往下看。

  【记载】

  关于蛋炒饭最早的历史记载见于1972年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竹简上有关考证这可能就是蛋炒饭的始祖。扬州炒饭又名扬州蛋炒饭,在谢讽的《食经》就有“越国食碎金饭”,即是扬州蛋炒饭的前身。相传隋炀帝巡游扬州时将“碎金饭”传入扬州,也就成了有关扬州炒饭最早的记载。

  【传播】

  扬州炒饭是如何从扬州向外传播,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扬州知府伊秉绶。

  伊秉绶,福建汀洲人,乾隆54年任扬州知府。此人政声很好,不仅精通诗赋书法,还是美食家。盛传如今流传于粤港一带的“伊府面”及“扬州炒饭”,便是由他发明的;如今我们吃的方便面,便是在伊府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伊秉绶亦被人称为方便食品的开创者之一。

  【来源-江苏式炒饭】

  香港著名书法家凌云超先生在其所著的《中国书法三千年》中说:“江苏式的炒饭即葱油炒饭是也,所不同的伊府厨师又锦上添花,再加上一些虾仁和叉烧同炒,所以能味美逾恒,此味华南人士即称为“扬州炒饭”。伊秉绶罢官回原籍后,也将此法带回老家福建,并特意在他所著的《留春草堂集》中介绍了扬州炒饭的制作方法。这时的“扬州炒饭”已不仅仅是扬式了,还是粤式菜谱中的一道美食。正是伊秉绶的创新与传播,才有了今天“扬州炒饭”五彩缤纷的面孔。

  扬州蛋炒饭,从其选料上看,主料是用上等白籼米或用新的白粳米代替。煮之前需要用水淘洗干净,略浸后下锅煮至熟透,无硬心,粒粒松散,松硬有度为宜。炒饭时要防止焦糊,需使粒粒米饭皆裹上蛋液,俗称“金裹银”。炒好后如碎金闪烁,光润油亮,鲜美爽口。

  【老字号饭店】

  菜根香饭店,是一座已有80余年历史的“老字号”饭店。最初坐落在扬州新胜街20号,1958年,从新胜街迁至国庆路中段。菜根香饭店的蛋炒饭堪称扬州炒饭中的正宗风味,品种有清炒蛋炒饭,桂花蛋炒饭、月牙蛋炒饭、火腿蛋炒饭、三鲜蛋炒饭、什锦蛋炒饭、虾仁蛋炒饭等。品种繁多,风格各异。

  扬州美食素以精巧取胜,扬州炒饭却是真正属于大众的。扬州炒饭属于民间,来自扬州普通老百姓的餐桌,来自扬州市民对美食的考究和意识。它的考究,是大众所能做到的精致,也就必然成为一种能长久流传的东西。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