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冲刺2008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联想集团企业总裁兼CEO杨元庆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国家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专家特殊津贴,同时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1989年,杨元庆进入联想集团工作。1994年,出任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2001年,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同时带领集团向“服务的联想,高科技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转型。曾先后荣获“1993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地区)优秀青年”称号,1994年北京市“青年科技企业家之星”奖提名奖,1996年第二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 1997年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等一系列奖励,1998年荣获第三届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9年5月光荣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同年在《亚洲周刊》的推进亚洲发展的20名千禧英雄中,作为两名中国大陆代表之一入选;2001年6月,获得“商业周刊”亚洲版评选的“亚洲之星”称号。

  杨元庆,1964年11月12日生,浙江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8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杨元庆领导的联想PC在1996年名列第一,一举打破了国内PC市场多年以来被国外品牌霸居第一的局面,树立了中国品牌PC主导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和许多少年得志人士的壮怀激烈不同,33岁就坐上联想集团副总裁和联想要害部门──PC部总经理位置的杨元庆,加盟联想之初,自己并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1989年初的杨元庆投奔联想只是因为从中国科大研究生毕业之后必须要找一个工作,而自己在研究所做论文的经历又使他不太喜欢在研究所里搞研究,碰巧,适逢联想第一次公开向社会招聘员工,于是,杨元庆就抱着到企业做研发,伺机出国的想法来到了联想。那时出国是一个青年最有力量的标志。

  杨元庆在上海交大紧张的学习中,依然钟情于文学,他在大学里写过小说。

  有人可能会认为,命运对杨元庆两次他自己并不是太感兴趣的安排,反倒阴差阳错地契合了他本人内在的潜质,比如营销发挥了杨元庆极好的管理天赋等等。其实,情况完全不是这样。1991年杨元庆第一次做干部,第一次开会,都不知道怎样讲话。

  杨元庆真正的天赋在于凡事认真、刻苦去做,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向实践学习,而且学得很快。杨元庆没有学过管理,也几乎不看有关公关、谈判技巧的书,但杨元庆赢得“大单”的能力却很强。他认为,谈判的要点有两个:一是诚实;二是设计好谈话的内容。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