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冲刺2008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祥云”飘来奥运财富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奥运会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对联想而言,奥运TOP不仅是非常光荣的,同时也是联想国际化道路上重要一步,将给联想带来巨大的品牌形象价值。

  联想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官方合作伙伴,并承接包括北京奥运会火炬外观设计在内的多项工作。联想在竞标中成功击退了多位竞争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的官方合作伙伴是三星。公开资料显示,在成为奥运火炬合作伙伴之后,三星的企业好感度上升了7%。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一共仅3家,从11家TOP合作伙伴中产生,由联想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方案,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联想也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第一家源自中国的奥运会火炬接力合作伙伴。

  在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祥云”火炬设计团队讲述设计过程时透露了一件趣事,“从奥运火炬评选388进9中,有评委表示联想的祥云火炬造型采用卷纸的概念,与中国一句古语‘纸包不住火’不相匹配,祥云设计团队听到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好在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让祥云获得评委认可并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赢家。”

  2007年4月27日,联想集团在北京隆重发布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两大战略、十大奥运计划。在成为首家源自中国的奥运会火炬设计单位、首家源自中国的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之际,联想正式发布包括奥运火炬推广计划在内的08奥运战略。作为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联想拥有在全球范围行使与火炬接力相关的排他性市场权益,并从资金、技术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助力奥运会火炬接力。

  针对奥组委和赛事运营,联想制定了技术设备计划、IT运营服务计划;针对各国代表团和全球媒体,制定了奥运网吧计划、多品牌电脑维修计划;针对现场观众,制定了数字奥运体验馆计划。

  联想对自己的发展会有一些设计的目标,在过程中会随时监测品牌的一些知名度和美誉度指标的变化。还有一些指标,比如当期经营的结果,市场份额的增加速度跟以前比快了多少。像品牌资产、员工士气,这几个指标会组合起来予以评估奥运营销的效果。目前从初步的结果来看还都是非常好的。

  联想奥运有三个战略目标。第一个就是要用世界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去支持北京2008奥运会信息系统的无故障运行。第二是联想自己的技术、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的一个绝佳的展示机会。第三个目标,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所有的努力,打造一个让中国人和世界人民热爱和尊重的知名品牌——联想。

  联想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表示,联想将依托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和销售网络,在全球20多个国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力实施创新的火炬手选拔、护跑手选拔,以及围绕火炬的支持推广计划,更广泛的传播奥运精神,分享中国文化。

  对于奥运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品牌和推广平台,联想可以从中获得有形和无形的回报。有形的回报表现在,作为奥运TOP,给联想在销售方面带来的直接提升;无形的回报包括,对联想在全球范围内品牌的推广和提升,对联想员工士气的鼓舞,以及奥运所带来的建设客户关系的机会等等。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