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冲刺2008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星集团简介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包括30多个下属公司及若干其他法人机构,在近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300多个法人及办事处,员工总数19.5万人,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

  2004年集团旗下3家企业进入美国《财富》杂志评比的世界500强行列,其中三星电子排名第39位,三星生命第251位,三星物产第442位。2005年三星集团品牌价值高达150亿美元,在世界百大品牌中排名第20位(电子产品类第1位),与2000年首次进入全球百大品评比时的52亿美元相比,增加了近3倍。至此,三星已经连续5年被评为“成长最快的五个品牌”之一。

  三星有近20种产品世界市场占有率居全球企业之首,在国际市场上彰显出雄厚实力。以三星电子为例,该公司在美国工业设计协会年度工业设计奖(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简称IDEA)的评选中获得诸多奖项,连续数年成为获奖最多的公司。另外,2004年三星在美国取得的专利高达1604项,在世界所有企业中排名第6位。 这些证明三星的设计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

  1993年,三星宣布实行“新经营”。这是一场旨在通过从员工个人到整个企业的积极变化来实现从“数量经营”到“品质经营”的转变、并由此实现世界一流的企业经营革新运动。

  以“新经营”为契机,三星开始进行全方位品质经营和世界顶级战略,并实施了“选择和集中”的业务发展策略,对发展不顺利或前景不看好的业务及时进行清理,对前景乐观的业务进行集中的投资,加强研发的力度。在强化品质方面,三星电子、三星电机等实行了“停线”机制:即如在生产流程中发现不合格产品,整个生产线会被停下来,直到问题被解决。为了提高三星服务的质量, 三星人力开发院为所有的三星客户服务人员提供客户服务的讲座。三星旗下的新罗饭店还为三星生命、三星证券和三星信用卡等的雇员提供礼仪培训课程。

  “新经营”对三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新经营”实施过程中,三星通过业务结构、人才培养、产品设计生产、流程控制等多方面的变革,强化了企业的经营基础,从而平稳度过了亚洲经济危机,并获得了惊人的高速成长,快速步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在“新经营”开始10年后的2003年,三星旗下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有近20种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世界首位。2005年三星集团品牌价值高达150亿美元,在世界百大品牌中排名第20位,连续两三年成为成长最快的品牌。

  三星的目标是成为世界超一流企业、全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勤恳、上进、胸怀全球、永远追求第一的三星人正在步履坚实地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