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冲刺2008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创造价值——中国银行奏响奥运营销交响曲

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2004年7月14日,中国银行成功与北京奥组委牵手,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惟一银行合作伙伴,从此,一曲中国银行的奥运营销交响曲在中华大地上开始奏鸣,用中行人惯有的追求卓越的精神,演绎中国银行的奥运故事,百年中行在奥运精神的激励下不断迎来新的发展。

  创造客户价值:创新服务的华彩乐章

  完美的交响曲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指挥棒,中国银行奥运的营销交响曲更是要运用这根“奥运”指挥棒来演绎。“奥运创造价值”是这场交响曲的主旋律,在“盛世奥运,百年中行;服务客户,创造价值”的奥运营销主题下,一支灵动的奥运指挥棒在中国银行、客户、公众的视野里舞动。

  为了让客户分享中国银行的奥运梦想,中国银行充分利用独特的奥运权益,制定融入奥运元素的营销服务策略,设计开发最适合的客户服务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奥运增值产品,以期在奥运平台下为客户带来效益。

  翻开中国银行奥运金融产品创新名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先后有十余款奥运金融产品推向市场。从第一款奥运题材金融产品——长城VISA欧元卡雅典奥运珍藏版,到致力于实现青少年理财梦想的“携手奥运成长账户”,每一款产品的推出都立足于客户的不同金融需求,给客户带来超越性的金融体验。而随着产品推广活动的深入,一张张奥运门票的送出勾画出“中国银行和客户一起看奥运大片”的美好愿景。

  随奥运而来的还有中国银行金融服务品质的日臻提升和增值。2005年下旬,中国银行与大众汽车签署奥运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由此开创了中国银行客户购买大众汽车使用刷卡付账的全新服务模式。此外,中国银行还联合了大众汽车、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利用三方的业务优势,资源和经售网络,为中国银行客户提供增值服务。2008年之前,中国银行与保险、汽车、通信等业务挂钩的服务和产品还将陆续推出。

  创造商业价值:市场合作的齐声鸣奏

  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从某种角度来说更是一次全球的经济盛会,蕴藏着巨大的奥运商机。在金融业产品和服务同质化、替代性不断增强的市场环境中,奥运会为中国银行提供了独特的营销平台,为中国银行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创造了契机。

  在奥运市场开发层面,中国银行充分与其它奥运合作伙伴共享营销资源,共同挖掘营销机会。与VISA和联想共同推出中银联想VISA奥运信用卡;与大众汽车、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国航结成奥运战略合作伙伴等多项合作;与奥运特许企业广泛开展研讨会,使得奥运平台上各方在信息交流与共享、新产品与业务开发、客户服务与资源共享、联合进行奥运主题宣传与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向外界传递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

  同时,中国银行还发挥渠道优势,挖掘网点潜力,提升信息科技水平,不断拓宽市场机会。中国银行网点设施改造加快,中国银行奥运信息中心工程启动……在满足奥运金融服务高标准的需要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中国银行业务发展及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商业价值和市场价值。

  激发员工价值:20万人的最强音符

  20万,是全体中国银行员工的数字,更是代表了20万个奥运梦想,20万个奥运营销发动机,如果把全体中国银行20万员工的奥运梦想激发出来,每个人都为中国银行的奥运营销出谋划策、奋勇当先,不难想象,中国银行的奥运营销交响曲必将气势磅礴。

  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伊始,“集中全行智慧,动员全行力量”就成为了中国银行奥运营销的重要乐章。在奥运办公室的策动下,工会、人力资源部、各地分行的全力配合下,一系列的激发工作顺序展开:奥运营销培训班、结合奥运的员工运动会、奥运营销创意和奥运营销口号征集、奥运营销监测报告等不断挑动全体员工的奥运营销神经。

  奥运营销培训班,让中国银行的营销精英齐聚一堂,分享奥运营销知识、奥运权益运用,探讨北京奥运金融服务需求、各项业务发展水平。现如今,奥运营销已经成为中国银行全体营销人员日常工作的基准音;奥运品质已经成为中国银行全体员工对自身服务水平的不懈追求。

  为期仅一个月的“奥运营销创意和奥运营销口号征集” 活动,全行员工和广大客户参与激情彭湃,共征得4000多条营销口号及300多句营销创意。此次活动,不但评选出来了中国银行奥运营销的创意口号,更是为员工参与奥运营销开辟了新的渠道,此后,来自全国各地分行员工的各类建议和意见经常进入总行负责奥运营销同事的邮箱、电话、传真……

  创造社会价值:携手全民的奥运交响曲

  “期盼奥运,中行与您携手”。中国银行的奥运营销交响曲一直注重“全民互动 全民参与”。2006年1月,中国银行与《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推出了“中国银行携手全球知名华人寄语北京奥运”栏目,建立了华人华侨心系北京奥运、情寄北京奥运的沟通平台。

  2005年12月3日,中国银行奥运节首次登陆上海,活动集奥运五公里跑、奥运历史文化展示、奥运运动项目体验、奥运金融服务和奥运娱乐表演等多项活动于一身,上万名上海市民身着统一的中行奥运T恤把如火的奥运激情尽情释放。中国银行提倡的“弘扬奥运精神、促进全民健身,创造两种财富”的呼唤,感动了上海市民。

  2006年4月22日,主题为“奥运走向北京——中国银行携手北京市民长走迎奥运”中国银行北京奥运节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奥组委、北京市体育局、中国银行总分行等各界领导,奥运冠军杨扬,奥运竞走冠军王丽萍,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本市各大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几千人人的队伍在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奥运风景线。

  2006年5月21日,中国银行又借助残日举办了“迎奥助残,与您同行”的天津奥运节,邀请北京申奥大使和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与天津残疾人代表共同分享奥运精神,畅谈奥运梦想。并向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10万元的轮椅以及7.1万元募捐款,为他们的体育事业加油。

  2006年7月16日,中国银行冠名“国际体联中国银行2006体操世界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携手具有独特魅力的体操赛事,见证了来自世界体操界精英的一次盛会。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在支持体育事业发展的同时还就提供国际赛场金融服务等进行了实战练兵,为更好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累了宝贵经验。

  2006年7月30日,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市民迎来了一场奥运节日盛典——“中国银行携手杭州市民奥运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环城火炬传递、“期盼奥运,中行与您携手”万人签名活动,以及“百年奥运,百年中行”文化展示活动使得“中国银行杭州奥运节”这一奥运节日热闹非凡。普通市民在亲身参与、分享奥运精神的同时,通过中国银行搭建的渠道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福。

  传递奥运精神,中国银行的全民奥运活动有力推动了奥林匹克事业在中国的普及,激发了国人的奥运梦想,实现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今年内,中国银行奥运节还将在国内的重点城市陆续登场,号召全社会民众参与奥运,体验奥运竞技的快乐,共同表达对奥运的期盼,一起演奏普天同庆的奥运交响曲。

  厚积薄发,奥运营销交响曲现在进行时

  中国银行通过两年来的演绎,已经将这篇奥运营销的交响曲在现场金融服务、品牌建设、企业文化重塑、市场营销等诸多篇章演奏出了婉转的韵律。而在未来的两年里,这曲交响曲将进入高潮部分,因为国际各项顶级赛事、奥运测试赛将在2006年下半年陆续进入中国,这也为中国银行积累营销经验提供了一个个试练舞台。

  中国银行将以各个单项赛事为起点,逐步积累体育营销经验,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好全面扎实的准备。奥运为中国银行提高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奥运为契机,中国银行正在不断探索和实践打造一个全新的营销平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切实促进各项业务发展,为“盛世奥运 百年中行”演奏出华美乐章。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