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第二届电视故事类节目研讨会之“东成西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14:23 来源:CCTV.com

  对话主题:

  如何讲一个好故事

  嘉宾主持:

  中央电视台特邀研究员 欧阳国忠

  对话人: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制片人 唐琳

  宁夏电视台《财富故事》栏目制片人 袁博

  欧阳国忠:我想先问一下宁夏电视台《财富故事》栏目制片人袁博,《财富故事》是一个老节目还是一个新节目?

  宁夏电视台《财富故事》栏目制片人袁博:新节目。是去年2006年的8月16号开播的,当时我们策划,给这个栏目起名字的时候,受《财富故事会》的这个影响,就定为了《财富故事》。

  欧阳国忠:宁夏电视台也在做财富故事类的节目了。就是说宁夏台也是学了中央电视台的这个做法,那么作为《财富故事会》的制片人,唐琳先生请发表见解。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制片人 唐琳:我们《财富故事会》在研发期间花了将近两年多的时间。《财富故事会》是从一个财富的角度切入,然后用故事的形态来完成的这么一个电视节目。《财富故事会》的出现呢,我认为我们抓住了一点,就是从财富的角度对人性进行分析,它不简简单单的是去讲财富的理念,财富的管理经验,它是挖掘财富创造过程中,人的心灵,人的命运,人的情感体验。但即使有这样的理念,我们也是在逐渐摸索中进行的。

  我们从故事中得到了一些启示,第一个,少就是多。《财富故事会》做的这个节目,是从一个财富的角度切入,然后用故事的形态来完成的这么一个节目。《财富故事会》也是借鉴了咱们国家一个非常好的刊物,《故事会》杂志。所以我说,财富和故事,会在一起之后,产生了《财富故事会》。那么财富它是土,故事是水,水和土粘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的《财富故事会》,而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我们经济频道来说,《财富故事会》是比较符合经济特色的,所以现在经济频道就把《财富故事会》定为经济频道重要的品牌栏目,也是唯一的一档故事类节目。第二个呢,就是要找差异,《财富故事会》在改变的过程中,也尝试过“歪题正做”。

  欧阳国忠:也就是说,做专业的,就是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那我想问一下,就是这个教训是什么样的?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制片人 唐琳:《财富故事会》在开办的前半年呢,我们题材的选择比较杂。有一期节目是“父亲卖女儿”,还有“变脸”,讲一个女孩子的传奇经历。因为我们刚刚开办,第一周的收视率也挺高的0.37,那是因为我们不断的宣传推广我们这个栏目,提前导视。但是很快的,到2006年的1月份,收视率降到谷底,只有0.12。就是说呢,你抓不住你的主题定位,你不知道你该干什么,那你就是胡来。那么当时《财富故事会》还有一个就是拼凑故事类的节目,改编一些其它栏目的节目,比如改编《经济与法》栏目的打官司的节目等,这样的话,可能永远都找不到自己的一个核心定位。

  《财富故事会》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没在一开始给它有一个确切定位。我们这个栏目开始创办的时候,团队确实很差,制片人从节目的选题,到流程,到节目的小包,大包,一个一个的去盯,我们没有节目主编,因为在研发期间,我们的主编都遣散了。

  那么今天不同了,《财富故事会》的这个编制呢,是两个制片人,四个主编,而且还有一个专管电视活动的主编,专管推广的主编,还有两个管节目的主编,就是说我们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在完善。《财富故事会》的观众是以男性为主,25岁到45岁之间,《财富故事会》的到达率从开播初期到今天,达到 177%。所以说,我们已经把我们的观众抓住了,就是愿意改变自己自身命运的那些人,都是我们的观众,这些人大多都是男性,他们有创业的冲动,有面对财富的态度,他们有自己对财富的理解,所以我们有一个说法,就叫分享不一般的财富经历和经验。那么经历,是物质的,经验是精神的。在人生的一个思考中,把这个主观和客观性放在一起,是《财富故事会》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财富故事会》在创作过程当中有一个选题系列化,不断组合社会的资源,我们把这些东西做的比较透彻。比如说,在今年4月茶叶上市的时候,我们围绕着中国的传统茶文化,集合和茶叶有关的商人,因为他们自己有一种“茶语人生”;那么在“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我们又做了一系列女人的财富。女人在财富当中,大多都是有事业的成功,然后婚姻上的失败,就是说我们这个里面就是有很多人生的悲观离合,又和财富结合在了一起,打造出了人性。

  所以说《财富故事会》的故事,做出来要有价值,它远远大于某一个致富的技巧,某一个致富手段,某一个致富工具。探寻我们每个人怎么面对财富,怎么利用财富,怎么使用财富,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有了这个价值观之后,《财富故事会》就有了名气,所以在2006年9月份的时候,《财富故事会》的“财富新观念”大型电视活动就出台了,就是把所有的强势企业,强势机构的资源整合起来,帮助弱势群体。

  所以说一个栏目,它不仅要生存,而且要发展。我们电视人最终的追求目标和所要的结果,是要得到别人的肯定,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认为,我们不求收视率,我们要求影响力,要勇于追求,我认为《财富故事会》达到0.3就很不错了,但最后我要达到的结果是,我要把天下所有的利器结合在一起,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