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岛湖小记——光环笼罩下的艰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08:18 来源:CCTV.com

  《财富故事会》两岁的时候,我们没有选择闭门高歌,而是广邀天下好友,相聚风光旖旎的千岛湖畔,煮酒论道,共同探讨电视故事类节目的今天与明天。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参会的19个省市20余家电视台的故事英雄们不但认真聆听了传媒大学电视专家苗棣、徐舫州老师、资深电视人欧阳国忠老师和心理学专家李子勋老师精彩的专题演讲,更是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互相交流了在故事类节目创作中面临的困惑,分享了经验。30日上午的制片人南北对话、东西对话更是将研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时至午后1点仍不觉腹中无食。

  筹备故事节目研讨会对我来说是第二次,如果说第一次很大的精力都用在了琐碎、繁杂的会务工作上,这一次有了多位同事的共同协作,使我有更多的时间来感受、体会和思考故事类节目的辉煌、繁荣与困境,故事类节目创作者们的激情与荣耀、艰苦与辛酸。

  中国有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每个省至少有十个频道,各地方城市平均有五六个频道,每个县也有自己的电视台,而整个中国所有电视台一年的广告收入只有400亿,近2000个频道如何来分这块蛋糕,就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从几年前超级火爆的演播室访谈,到现在蓬勃兴起的故事类节目,再到已初露端倪的情景剧、真人秀节目,电视人可谓绞尽脑汁、挖空心思,不但要满足不断变化的观众的口味,还要时刻警醒自己担负着媒体的社会责任,倡导主流价值观,更要让节目的质量对得起自己付出的努力,既要有内容,又要有可看性、艺术性,还要有深度、有内涵,往往顾此失彼,不能两全。外人看来电视人风光无限,其实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身在其中,才能得以体会。

  栏目是一个电视台赖以生存的基本单位,简单的说就是电视台的生产车间,是最直接产生效益的地方,只不过提供的是精神产品,然而一个栏目的生存周期只有5-8年,要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要考虑到栏目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做出更多好的节目来,得到市场(收视率)的认可,电视人的压力可想而知。就我所知,很多人真的是凭着对电视的一份热爱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给电视事业的。

  研讨会上大家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热烈讨论的场面,孜孜以求的态度,我很感动,我感动于电视人的这份执着,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你们致敬!

  卢璐

  2007.8.8

责编:刘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