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新加坡节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国华- Mark Chan

CCTV.com  2007年09月05日 10:12  来源:  

陈国华 - Mark Chan

作曲家/音乐人/诗人

    陈国华先生系新加坡当代著名的作曲家。他不但精于音乐创作,善于歌曲演唱和各类器乐,而且在绘画方面也颇有造诣,同时也是一名具有影响力的诗人。

    在他的音乐生涯中,曾接受过九年华乐竹箫的严格训练和七年西方声乐的系统教育。陈氏的作品常融会东方与西方音乐的不同特点,从而创作出诸多风格独特、奇谲绵长的音乐作品,在海内外自成一家。

    在陈氏二十多年的演艺创作生涯中,一直以来,他都孜孜以求、开拓进取,不断地以创新与求索来改进自己的风格。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实验性作品到今天日臻成熟与精湛的风格,陈氏不予余力地提倡中西融合,对于古今相济更是身体力行,他的音乐总是混合主流价值与非主流元素,关注生活真实,游走于当今社会的方方面面,他的音乐激情迸发、旋律优美而总不失丰富的思想内涵,见解独特。

    录音和电视方面:

    如今,陈国华先生总共发行了七张个人专辑,所属的唱片公司包括:华纳、宝丽金、BMG、日本堀制作公司等。他的专辑曲风既有流行音乐,又有世界音乐,既涉猎现代成人流行乐,又包含亚洲音乐等等。一九九九年发行的CHINA BLUE更开创了陈氏事业的一个高峰,专辑的同名曲被誉为新加坡近10年来最优秀的歌曲。

    同时,在日本、新加坡和香港的银屏和舞台上,陈氏经常参加演出。一九九四年,他代表新加坡参加首届亚洲之声比赛,最后闯入决赛。

    陈氏也是一个经验丰富、备受欢迎的音乐制作人,他曾为许多亚洲艺人担纲制作,如黄莺莺,刘德华等。同时,他也是一名观众熟知的电视主持人,曾主持过诙谐风趣的电视节目”Common Threats”和”Retro Trek”等。

    舞台创作与表演方面:

    陈国华先生在新加坡及亚洲的舞台表演艺术方面也颇有贡献,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九年的十年间,陈氏作为新加坡剧艺工作坊的专职作曲家,为超过三十部舞台剧作曲、编曲或担任音乐监制,这些不同语言、不同风格的舞台作品(英、中、日、马来语)遍及中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加拿大、澳洲和香港地区,其中有很多的剧目都曾在世界各地进行巡演,其中包括”Madame Mao”s Memories”(爱丁堡艺术节)、”Three Children”(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LEAR(日本、香港、新加坡、印尼、澳洲、德国、丹麦)。

    电视节目及幕后作曲方面: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Disco very Channel、新加坡电视台以及日本放送电视台。

    近期作品:

    五年前,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沉淀之后,陈国华先生重新回归古典式和现代非主流的音乐创作,接连创作出多个颇具分量与思想内涵的音乐作品。

    摄像诗词:《回顾战争》和《回顾和平》

    这两篇“摄像诗词”都是由新加坡历史档案局特别委任的作品,同时也都成为Bukit Chandu博物院的永久展品。两个作品集都综合了许多新加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遭受凌辱、奋起抗争和获取胜利的画面、诗词和照片等,以沉缓深邃的音乐风格来表达在那个动荡时代的新加坡。

    默片幕后配乐作品:《小玩意》

    二 OO 三年,由新加坡和香港艺术节携手企划,这是亚洲首次重新为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默片编写的幕后音乐。陈国华先生运用了他独有的“陈式”风格,包融了中西乐器——大提琴、二胡、琵琶以及钢琴等——谱写出一部独具风格的音乐作品。该作品在香港和新加坡的演出都受到了热烈的反响,在丹麦演出时也受到了欢迎,目前正在进行商谈去法国作巡回演出。

    《电邮与永恒》

    新加坡华乐团特约企划的作品,该作品重新诠释了对华乐的定义和演示,它的创作灵感来自飞行,从中启发现代人对于生活的冥想。这个作品极具情态和规律,是一个颇有深度的作品。目前,已有数家唱片公司有意进行灌录及发行该作品的现场演出版本。

    现代小场歌剧:《烟》

    二 OO 四年由新加坡和香港艺术节携手企划的作品。该作品是陈氏最具雄心与激情的创作,他和新加坡导演林国材携手合作,共同为这部歌剧进行谱曲创作。

    《烟》的创作灵感来源自于十九世纪在旧中国猖獗一时的鸦片交易,作品却从二十一世纪的立场来回顾这场浩劫,希望能从中能为今天的我们带来几许启示,当时的争权夺利、文化冲突益已成为了现今世界的真实写照。

    外界的评语:

    China Blue:
    “陈国华的音乐是如斯安宁,给人一种忘我的感觉。它融汇华乐、马来乐、日本和西方的音乐,是真正的世界音乐。”(BIGO 乐评者,Philip Cheah)

    The Other Actor:
    “The Other Actor充分了表现了陈国华的才华,也为东南亚的艺术迈开了新的一步。”(新加坡权威周刊,8 Days)

    Travelling Under The Light Of The Full Moon:
    “陈国华很轻易混合了不同的音乐,他将流行音乐化为冥想的音乐,他用的是心灵来创作。我一直以来都很困惑,新加坡音乐是什么?听过了陈国华的音乐三部曲(China Blue,Nature Boy,Travelling Under The Light Of The Full Moon),我终于得到了答案。”(BIGO 乐评者,Philip Cheah)

    “陈国华的音乐可谓绕梁三日,使舞台上的表演踏实,让演出更具震撼力。”
    (Hannah Pandian,舞台剧评,新加坡海峡时报)

    “陈国华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多才多艺的新加坡人。我对他的作曲才华仰慕已久,尤其是他最近的竹箫创作。”(Tommy Koh博士,新加坡艺术理事会主席)

    “陈国华很成功地把多种音乐溶化为一种唯美的声响。他为我的舞台剧所写的曲子不仅极具戏剧性,也可以是供人个别欣赏的曲子。陈国华是个人才。”
(David Hwang,M Butterfly编剧)

    陈先生,你好,我和我先生观看过很多艺术节的演出:Cesaria Evora,法国管弦乐团,Hagen Quartet,Yundi Li等等。但我必须告诉你我们实在是太喜欢“小玩意”了。它是我们观看的表演中最出色的作品。你的音乐的电影配合的是天衣无缝。我要再次谢谢你。(Jacqueline Deley,“小玩意”观众)

责编:刘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