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新加坡节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廖芳炎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20:23  来源:  

    新加坡重要的当代艺术家廖芳炎 (生于1961年) 个展是廖芳炎在中国北京近作的首次大规模展览。《安迪的恶作剧和游泳课》展览中汇聚了过去十年中廖芳炎作品中代表性的绘画和雕塑作品。

    在新加坡当代艺术界中, 廖芳炎这个“可怕的小孩”成为新加坡另类艺术景象中的重要人物。他的艺术实践与新加坡当代艺术发展相辅相成;而作为一个画家,他在令人惊异的广阔领域——从流行文化、文学、电影、政治、到大众媒体,获得知名度。

    廖芳炎是新加坡“艺术集体”历史中的中心人物。他是偶像级人物唐大雾(生于1943年)创建于1988年的艺术家村TAV的早期成员之一,随后自己也不断创建其它艺术家空间。他不仅与他人合作创建了乌托邦(现已不存在), 还创建了“变形虫”(PKW)——一个先锋性的新加坡另类艺术家空间。

    他涉猎到各种不同的媒材范围——行为、装置、雕塑、数码和综合媒介作品,使他保持了对于独特创作至关重要的无秩序性和叛逆性。他以1992年的喝尿行为而恶名远扬。这个艺术行为随着尿的装瓶包装和销售而更加知名—简而言之,就是廖芳炎“地下的、颠覆性的”艺术处理伴随以对市场消费机制的认识以及对于恶名、丑闻、争议的渴望和吸收。

    廖芳炎的发展

    廖芳炎的早期绘画是一些生涩深奥的作品,受到德国画家乔治·巴塞利茨(Georg Baselitz)和A.R.彭克(A.R. Penck)的影响。这些态势绘画(Gestural Painting)以无畏的攻击性、喧嚣的性欲、和感情化的气质给新加坡绘画带来了新面貌。在获得多项艺术奖学金在美国学习(1991年)艺术期间及以后,廖芳炎的后期绘画发生了若干转变。

    他在90年代的部分作品具有显著的“城市街道风格”和新超现实主义;其它一些作品则呈现出一些波普艺术的感觉,一种庸俗趣味,并且常常以高度个性化的视觉语言——提示艺术作家将他的实践来描述为“后现代”视觉策略的范例。廖芳炎在“安迪的恶作剧和游泳课”中代表性地结合了一系列流行文化中的图象, 从MTV、电影,到中国的经典作品和政治宣传品,不一而足。

    最近,他应邀参加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新加坡馆的展览,他沉浸于丰盛且高调的艺术事业,穿越于本土及国际的展览和艺术事件之中。

    策展人:Lindy Poh

责编:刘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