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颖《乌干达初印象》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1:55  来源:CCTV.com  

  乌干达,全称乌干达共和国,位于非洲东部,是个地跨赤道的内陆国家。面积241038平方公里,今天的人口达到四千多万,相当于我们国家安徽省的人口数量。这个国家跟非洲其他的国家一样多民族共存,全国有33个部族,斯瓦希里语是他们的国语,官方语言是英语。

  说到乌干达,其实中国人并不熟悉,反而是与它接壤的另一个国家肯尼亚,我们比较熟悉。乌干达和肯尼亚中间隔着一个著名的维多利亚湖,似乎非洲的地理大发现都发生在维多利亚时代,什么维多利亚湖、维多利亚大瀑布都以“维多利亚”为名,不知道的人大概听了这些名字会以为“维多利亚”系列是在英国,其实相隔着十万八千里。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机场就在维多利亚湖边的恩德培,飞机从空中降下来的时候,透过窗户能清楚地看到大湖的轮廓,因为湖太大了,飞机从高空下降时,让人有错觉是降到了湖里,但随着机身一震,终于知道是落到了地面。

  走下飞机,迎面吹来带着湖水气息的潮湿、硬朗的空气,对于长时间“蜗居”在飞机小座位上的我们来说,真是舒服。之前我们虽然在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停留了一个小时,但是没有下飞机,也没有真正踏上非洲的土地,此时此刻,我们三个人终于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心情相当激动,再加上机上对面就是一片大湖,更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一路行程的劳累,马上被抛到九霄云外:非洲,真美!

  由于携带的设备太多,出关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当地的法律规定任何进关物品都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类似于国内的出关税。因为我们携带的设备是工作必须使用的工具,不是什么商品,所以我们在机场的海关跟当地工作人员理论了半天,最后他们终于从开始要求缴纳的500美元,降到了当地货币50万先令(17万先令相当于100美元)。在机场海关的办公现场,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当地人从国外带来的大包小包都被开箱检查,而且很仔细,类似于绸缎啊之类的贵重商品,他们都要扣下来,等你缴纳了保证金再拿走,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就放行通过。这一来一往,我们耽误了两个小时,这次来乌干达采访的对象方忞女士本来已经约好了的副总统采访也错过了,很遗憾。

  说到乌干达的总统,有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的名声威震世界,绝对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狠角色,他就是乌干达前总统伊迪‧阿明将军,从他的封号上就看得出,他所领导的政府是一个军政府,相当残暴,他曾与前中非皇帝博萨卡、前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被国际社会称为“非洲现代史上最残忍的三大暴君”。和那两位相比,其实阿明在国际上的“名气”还要大一些,因为他在1971年至1979年执政期间,先后残杀了近40万人。而且相当离奇的是,他还有一个“吃人魔王”的称号,因为他曾经吃掉了自己情妇的男友,据说他相当爱吃人肉,吃了情妇男友后不过瘾,相继吃了好几个人,听上去就毛骨悚然。不过这位杀人如麻的暴君,最后的结局并不好,他的最后一口气原本是希望能回到乌干达再咽下的,但乌干达人不欢迎他,只能客死在遥远的沙特阿拉伯。

  现在乌干达的总统是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1971年参加了反对前总统阿明的斗争,1979年推翻阿明政府后逐渐成长为乌干达总统,他领导的乌干达政府与中国的关系很亲密。穆塞韦尼也在多个场合下说,中国曾经给了乌干达很多帮助,乌干达人民对此铭记在心。乌干达人民对中国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有人鼓吹中国的发展对非洲是威胁,要攫取非洲的资源。乌干达坚信,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是机遇,有利于乌干达、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乌干达是中国发展的受益者。乌方希望在农业、交通、信息通讯、矿产开发、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正是由于这位总统领导下的政府与中国亲密的关系,中国的企业家纷纷来到乌干达创业,这次我们摄制组来到乌干达也正是采访中国企业家中的一位佼佼者——方忞女士。

  因为在机场耽误的时间,我们到达方忞女士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的宾馆后已经是夜色朦胧了。从机场到坎帕拉的这一段路很破旧,跟国内任何一个城市机场到市中心的公路都没办法相比,机场很小,大概只能停三架飞机,机场外也没有很多出租汽车,一点也没有国内机场外忙碌、繁荣的场面。从机场到坎帕拉大约40分钟车程,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在车上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非洲人真实的生活场景。和国内类似,马路两边商铺林立,但从门脸看,规模都很小,象国内村级公路旁的小门市。当地人住的房子也多半质量很差,差不多都是铁皮瓦的屋顶(铁皮瓦,就是一整张铁皮盖在屋顶上充当瓦梁),从外面看进去黑洞洞的,大概也没有什么家具,跟谈不上家电了。坎帕拉的周围正在大兴土木,到处都是工地,尤其是道路,被挖的坑坑洼洼的,这里的土是红色的,所以红土仰天,跟刚下飞机时候的感觉完全两样了。

责编:刘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