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财富之旅》节目简介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28  来源:CCTV.com  

  中国经济近30年的高速增长,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非凡成就,在国际经济舞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这一过程中,国际贸易总量逐年增加,产业发展过程有一个由过去的引进来到现在的走出去的变化,国际社会对中国制造的依赖也越来越大。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海外华商做出了什么贡献?他们又是如何与中国经济一起成长的?他们的创富经历中又有哪些传奇故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特别制作推出《海外财富之旅》系列节目。

  而《财富故事会》作为经济频道重要的品牌栏目,开播两年来,已经成为经济频道这个最具活力的频道中最有活力的经济节目,收视率和影响力都位居经济频道前列。无论是节目内容还是表现方式,都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尤其是从今年1月1日起,栏目通过CCTV-4海外频道欧洲版和美洲版播出,节目覆盖欧美,在海外观众中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知名度。

  《海外财富之旅》系列节目在策划过程中受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节目方案汇报并对节目运作作出了具体指示。而相关国家部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商务部、全国工商联等部委以及各地工商联、商会等从报道人选、出行手续的办理、当地的采访协调都提供了方便。第一批具体合作对象有“中非民间商会”、“广东省工商联”、“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机构。

  该系列节目结合《财富故事会》栏目自身特点,以讲述海外华商的创富故事为节目内容,以纪实风格做原创实地拍摄。强化经济特色,反映华人企业家,尤其是新一代华人企业家在海外的创富经历以及他们如何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海外华商,在改革之初,一度是财富的代名词。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30年后的今天,新时期的华商在创富过程有何创新之举,他们在老一代华商的事业基础上又有何突破。这些解密性的内容将构成节目的重要看点。

  8月23日下午,《海外财富之旅》摄制组顺利抵达东非国家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始了采访拍摄工作,标志着大型报道《海外财富之旅》的全面启动。此次非洲之旅包括尼日利亚金门大酒店公司董事长胡介国、乌干达方方中国餐厅董事长方忞、莫桑比克CCM建筑公司董事长贺卫平、津巴布韦-中国经济开发区的董事长李波、刚果树山森林公司董事长杨树山等五位重要的非洲华商。非洲作为《海外财富之旅》的第一站,接下来的有欧洲的俄罗斯、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美洲的加拿大、智利、巴西等国;大洋州的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亚洲的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报道分队也即将起程。

  《海外财富之旅》作为经济频道的重点长线品牌项目,将在CCTV2和CCTV4《财富故事会》栏目的播出平台上,开辟固定的专门播出窗口,从2007年11月开始,暂定每周五播出一期,第一阶段以一年为周期,并欢迎、邀请优秀企业做冠名播出。

  为了加大宣传《海外财富之旅》这一特别报道,栏目还将联合其他主流媒体对采访进程进行跟踪报道,包括《人民日报》、《中华工商时报》、《商界》、《当代经理人》、《英才》等杂志和新浪、搜狐等知名网站。同时还专门在央视国际开设博客,发表记者采访手记,动态更新报道进程中的最新情况,为节目的播出提前预热。

  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栏目

责编:刘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