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匈牙利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4:47  来源:CCTV.com  

  


  国名:匈牙利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Hungary)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独立日: 11月16日(1918年)

  国庆日:8月20日(1949年)


国旗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自上而下由红、白、绿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相连而成。红色象征爱国者的热血,还象征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白色象征和平,代表人民追求自由和光明的美好愿望;绿色象征着匈牙利的繁荣昌盛,象征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国徽

  国徽: 为盾徽。盾面垂直分为两部分:左边为平行、红白相间的宽条;右边下方是绿色的山峰,峰顶上有一顶王冠,王冠上面是白色双十字图案,这是主教标志。盾徽上面是一个圣斯提芬大王冠,王冠之上有一倾斜的十字架,传说十字架是王冠被窃时让小偷压斜的。

  国家政要:总统马德尔·费伦茨 (Madl Ferenc) ,2000年6月当选,同年8月宣誓就职。总理迈杰希·彼得(Megyessy Peter) ,2002年4月任职。

  自然地理:面积为93030平方公里。是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东邻罗马尼亚、乌克兰,南接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及塞尔维亚和黑山(南斯拉夫),西与奥地利为邻,北同斯洛伐克接壤,属大陆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年平均气温11℃左右。

  人口:1017.5万(2002年1月1日)。主要民族为马扎尔族(即匈牙利族),约占98%。少数民族有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德意志和吉卜赛等族。官方语言为匈牙利语。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66.2%)和基督教(17.9%)。


布达佩斯的布达城堡

  首都:布达佩斯(Budapest),人口174.5万(2002年1月1日)。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首都和19个州,有23个州级市,州以下设市、乡。

  简史:匈牙利国家的形成起源于东方游牧民族──马扎尔游牧部落,公元9世纪时他们从乌拉尔山西麓和伏尔加河湾一带向西迁徙,公元896年在多瑙河盆地定居下来。公元1000年,圣·伊斯特万国王加冕,正式建立封建国家。15世纪下半叶马嘉什国王统治时期是匈牙利历史上较为辉煌的时期。1526年土耳其入侵,封建国家解体。1699年开始全境由哈布斯堡王朝统治。1848年爆发了科苏特领导的自由革命斗争。1849年4月匈国会通过独立宣言,建立匈牙利共和国,但不久被奥地利和沙俄军队所扼杀。1867年奥匈协定宣布成立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解体。1918年11月匈宣布成立第二个资产阶级共和国。1919年3月21日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同年8月被帝国主义干涉者联合武装进攻所颠覆,恢复了君主立宪政体,开始了霍尔蒂的法西斯统治。1945年4月苏联红军在匈牙利人民配合下解放了匈全境,1946年2月宣布废除帝制成立匈牙利共和国,1949年8月20日成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并颁布宪法。1956年10月爆发“匈牙利事件”。1989年10月23日,根据宪法修正案,决定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改称匈牙利共和国。1999年底通过王冠法,并成立以总统为首的王冠委员会。


布达佩斯的塞切尼温泉浴池

  政治:1989年10月,匈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对宪法做了重大的原则修改。决定取消作为集体国家元首的共和国主席团,实行总统制,确立多党议会民主制和市场经济,在国家机构中体现分权原则,取消马列主义政党在国家机构中的领导作用的规定。国会是立法机关和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共设386席,每四年普选一次。

  经济:自然资源比较贫乏,主要矿产资源是铝矾土,其蕴藏量居欧洲第三位。此外有少量褐煤、石油、天然气、铀、铁、锰等。森林覆盖率为18.1%。匈工业根据本国国情,发展一些自己有特长的或知识密集型的部门,如计算机、通讯器材、仪器、化工、医药和大型交通运输工具制造等。农业基础较好,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不仅为国内市场提供丰富的食品,而且为国家挣取大量外汇。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玉米、甜菜、马铃薯等。旅游业比较发达。主要旅游点有布达佩斯、巴拉顿湖、多瑙河湾、马特劳山。

  新闻出版:目前在匈办报无须批准,到文教部登记即可。不少刊物有外国股份。2001年发行量较大的全国性报纸有7种,其它刊物87种。主要日报有《地铁报》、《今日一瞥》、《人民自由报》、《民族体育报》、《匈牙利民族报》、《快报》、《匈牙利新闻报》、《人民之声报》。匈牙利通讯社为国营,1880年成立。主要广播电台有科舒特广播电台(1949年成立)和裴多菲广播电台,均为国营电台。此外还有鲍尔多克广播电台和道努比乌斯广播电台。主要电视台有匈牙利电视台,国营,1958年成立。多瑙河电视台,私营。

  外交:奉行独立的、以民族利益为基础的对外政策。在维护东西方平衡的外交关系的同时,争取返回欧洲,早日加入欧盟。1999年3月12日,匈牙利正式加入北约。2004年5月1日,匈牙利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

  与中国关系:1949年10月6日,匈牙利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3年8月,匈牙利总理迈杰希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

责编:刘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