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莫斯科人的生活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0:43  来源:CCTV.com  

  莫斯科的警察

  从红场回来,再出地铁的时候,看到一辆彩色车身的地铁,像是被图了油画,从眼前呼啸而过的时候,就像是一抹云彩悠然飘过,陶娜说,那是莫斯科的新地铁,不仅车身漂亮,里面还挂满了油画呢。


  莫斯科的地铁,果然名不虚传!这么好的东西,一定要记录下来,于是关兴拿出机器左拍右拍,拍着拍着,就看他突然停了,迅速的收起摄像机,冲我和陶娜走来,陶娜很纳闷,怎么不拍了?

  好像把警察招来了!

  警察?陶娜的脸色变了!

  之前就被千叮咛万嘱咐,出门一定要带好护照!还以为他们是怕我们人生地不熟,后来才知道,是怕莫斯科的警察找我们的麻烦。

  想到之前在机场的经历,当地人告诉我,他们看到摄像机才拦住我们,完了,这次也是看到了摄像机。

  两个表情严肃的警察径直朝我们走来。指着关兴手里的摄像机。这一次,陶娜也开始装傻了,看来她以前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之间她眨着眼睛,似乎听不太懂警察叔叔们在说什么,还装出一脸无辜的表情,警察看我,我就更无辜了,虽然心里明白你是什么意思,可我是真听不懂您在说什么啊!

  他们又转头看关兴,这哥们,别说俄语了,您跟他讲英语也是没用!他们只好转向陶娜,毕竟,她的嘴里还蹦出几个俄语单词。两个帅哥警察大概也想明白了,只有游客才这么不懂俄语!

  于是我们脱离了工作甚至是什么别的嫌疑,被警告不许再拍之后,警察放我们走了。三个人也没商量,一起迈开大步,溜了!

  虚惊一场!

  莫斯科一景

  采访对象温锦华发烧了,预定的采访又泡汤了,只好跟着他的弟弟温志华去市场采购,看能不能拍点莫斯科市场的镜头,毕竟我们的采访对象是开饭店的吗,这种镜头多少都应该有的。

  在去市场的路上,再次感受莫斯科这座建在森林里的城市,两边都是参天的大树,初秋把树叶染成黄色,斑驳的阳光,洁净的空气,充足的氧气和负离子……所有人都说,我们来的可真是时候,现在是莫斯科最美丽的季节。

  我一直以为,要感受自然,起码也得跑到城市周边的野外去,那里才会有茂密的树林,有大片的草地,可是在莫斯科,在城市的最中心,开车路过的,就是茂密的树林,和大片大片的绿草地。

  莫斯科也是上千万人的城市,住宅价格2004年最高已达7700多美元一平方,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啊,怎么就舍得这样多的城市用地来植树?为什么不用来搞大广场、宽马路,为什么不用来建住宅小区、标志性建筑?难道,莫斯科人不知道城市土地有大大的收益吗?难道他们不会经营城市吗?

  看看,堵车了吧?砍掉一排树就能多出两条车道来。

  原来,是有两辆车停在了路中央,车头对着车头,司机都在旁边站着,我不会开车,也不懂汽车,但是还能看出来这里没有车祸,那是为什么这样挡着道?

  温志华华解释说,是其中一辆车的电瓶没电了,另外一辆车在帮忙充电。所有路过的车都很自觉地从旁边绕开,很奇怪,没有汽车喇叭声,回想一下,自从来了莫斯科似乎就没有听到喇叭声。

  温志华还说,两辆车的主人根本就不认识,只是其中一个车坏了,不得已停下来,有路过的车看到了,很自然就停下来帮忙而已,然后分道扬镳。这种事情好像在国内很少见,大概是我不开车的缘故吧^_^

  莫斯科的物价

  在市场门口,温志华让我们把摄像机收起来,放在车上不要拿了。这怎么行?只要出来采访,一定是机不离手,何况在国内,曾屡次发生机器放在车上,结果玻璃被砸,机器被偷的事情!

  温志华说,机器放在车上肯定没事,但要是拿进市场里,那可就没准了!

  原来这样,入乡随俗,安全第一,既然你这么说,那我们就照办吧。

  曾经听说俄罗斯的物价,在2006年的时候,已经是全球最高,跟温志华进了市场,用眼睛一看,果然如此!

  便宜的是面包、牛奶和土豆,这主要是保障人民的基本需求,其他的就没这个待遇了,最常吃西红柿和黄瓜,都折合30到40人民币左右一公斤,而诸如茄子、灯笼椒之类的就属于高档蔬菜了,每公斤价格都在150卢布以上;肉类中最便宜的是猪肉,也得200多卢布一公斤。(一人民币大约能换三个卢布)

  听说,到了冬天,蔬菜价格会比夏天贵出许多。

  不过我们还是发现了比较便宜的东西,就是深海鱿鱼,居然感觉比国内还便宜,也就十多块钱一公斤。温志华解释说,那是俄罗斯的水兵打捞上来的,没有走正常渠道,所以比较便宜。

  也是在发现便宜的鱿鱼那家店里,我看到几罐鱼子酱,想到临行前,老公说俄罗斯的鱼子酱很有名,这下好了,给他买两罐带回去,仔细一看,似乎是50卢布一罐,看来这鱼子酱真是特产啊!

  关兴也见到了,似乎还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问我是不是50卢布一罐,我又看了看,说,应该是吧。

  温志华听到了我们的对话,撇了一眼,抛出一句话,看好了,那是5000卢布!

  5000卢布一罐?也就是国内瓶装罐头一半的大小,5000卢布吗?

  果然,5的后面是四个零,只是后两个零,跟前面有些距离,让我们都误以为是50.00卢布了呢!

  物价真不低啊!

  除此之外,关兴还有一次遭,遇足以证明莫斯科的物价,全世界之最。有一天晚上,他想出去买条裤子,在商场转了一圈却空手而归,据他说,最便宜的裤子,也要四五千卢布一条!看来,在商场里,他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数价格标签上,小数点前到底有几个零。

  说了吃和穿,再看看住在莫斯科是什么样,莫斯科目前商品房平均价格在4000多美元,而稍微象样一点地段的房子,价格更是高得离谱,基本上都在10000美金/平米以上。

  能在莫斯科有套房子,富人啊!

责编:刘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