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财富故事会》积极实践中央媒体走出去战略
——《海外财富之旅》发现海外商机 传播国家价值观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9:28  来源:CCTV.com  
进入[财富故事会]>>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在2007年11月9日开始正式推出了大型特别报道《海外财富之旅》。该系列节目立足于企业家个体命运的转折,折射了国家实力的和平发展;立足于商业机会的经济报道,暗含了先进文化的国际传播;立足于对内报道,看高于对外宣传。既前瞻性地拉开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序幕,又积极地执行了党中央号召中央媒体走出去的宏伟战略。节目从11月9日开始播出,每周一期,到目前两个月时间共播出9期节目,在海内外引发了收视热潮。节目主题积极,选材典型,制作精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 正确把握宣传导向

  1、报道领域的前瞻性

  改革开放近3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高速增长,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这一过程中,国际贸易总量逐年增加,国际经济对中国制造的依赖也越来越大,产业发展有一个由过去的引进来到现在的走出去的变化。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走出去的海外华人企业家做出了什么贡献?他们又是如何与中国经济一起成长的?他们如何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他们的创富经历中有哪些传奇故事?……正是这一连串的问号,使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早在2007年上半年就激发了《海外财富之旅》特别报道的创作欲望。而此前的2007年1月1日起,《财富故事会》栏目通过CCTV-4海外频道欧洲版和美洲版播出,节目覆盖欧美亚非,在海外观众中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知名度,这种播出平台的延展,使得《海外财富之旅》拥有了对外宣传的进一步保障。

  更重要的是今年5月中宣部曾印发文件,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鼓励中央媒体“走出去”,多报道非洲政治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报道发展中非友谊的典型人物和事例,报道中非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进展和成就。正是这一文件精神,直接推动了《海外财富之旅》项目的加速准备,并最终于8月23日下午,《海外财富之旅》摄制组顺利抵达东非国家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始采访拍摄工作,标志着大型报道《海外财富之旅》的全面启动。

  2、宣传导向的正确性

  《海外财富之旅》系列节目在策划过程中受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节目方案汇报并对节目制作做出了具体指示。而相关国家部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商务部、全国工商联等部委以及各地工商联、商会等从报道人选、出行手续的办理、当地的采访协调都提供了方便。因为对外宣传报道的特殊性和海外企业家成分的复杂性,栏目将报道人选的甄别、遴选当作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都是将候选人物名单请统战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帮助把关。如非洲线的第一批报道对象都是由统战部“中非民间商会”提供,而俄罗斯、匈牙利的报道对象也是由外交部及当地大使馆提供名单。除了人物筛选,对报道口径的把握也是栏目组高度重视的内容。学习中宣部的相关文件,成为每一个记者出发前的必修课。而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同志在接见即将出发的非洲摄制组时的一句讲话,也成为栏目把握口径的一个重要参照,即“不要只是讲我们的企业得到了什么,还要讲他们为当地奉献了什么,他们如何推动了当地的发展。”,于是在节目中有了刚果树山森林公司董事长杨树山开发水电与保护森林的和谐发展、尼日利亚金门大酒店公司董事长胡介国在当地捐建学校等感人内容。而对所报道国家的种族矛盾、社会冲突、疾病流行、贫困窘迫等负面内容基本回避。

  二、 《海外财富之旅》的节目特点

  1、对《财富故事会》栏目的品牌提升

  《财富故事会》作为经济频道重要的品牌栏目,开播两年来,紧扣经济频道的频道定位,讲述企业家创造财富的故事,已经成为经济频道这个最具活力的频道中最有活力的经济节目。尤其在2007年,节目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极大提高,连续四个季度在经济频道24个栏目的综合考评中名列前三名。无论是节目内容还是表现方式,都深受海内外观众喜爱。而《海外财富之旅》特别报道结合《财富故事会》栏目自身特点,以讲述海外华商的创富故事为节目内容,以纪实风格做原创实地拍摄。反映华人企业家,尤其是新一代华人企业家在海外的创富经历以及他们如何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新时期的华商在创富过程有何创新之举?他们在老一代华商的事业基础上又有何突破?这些解密性的内容构成了节目的重要看点。一方面拓展了《财富故事会》的报道空间,另一方面又通过国际化的视野提升了栏目品牌。

  2、注重节目的实用性

  做实用的电视节目,一直是《财富故事会》的基本原则。《海外财富之旅》为中国正在渴望实现自己财富梦想的人,打开了一个窗口,告诉了还在国内的商界人士,海外的空缺在什么地方。同时告诉观众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要太盲目,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先寻找一种借鉴。节目一方面提供很多服务性的信息、引导性的信息,更重要的是通过故事的讲述,剖析主人公的思维是怎样产生的,他为什么把追逐财富的角度锁定在这个角度上,这对很多观众更有启示。

  三、 打造长线电视品牌

  《海外财富之旅》作为经济频道的重点长线品牌项目,在CCTV2和CCTV4《财富故事会》栏目的播出平台上,开辟固定的专门播出窗口,从2007年11月开始,每周五播出一期,第一阶段以一年为周期。

  为了加大宣传《海外财富之旅》这一特别报道,栏目还将联合其他主流媒体对采访进程进行跟踪报道,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华工商时报》、《商界》、《当代经理人》、《英才》等杂志和新浪、搜狐等知名网站。同时还专门在央视国际开设博客,发表记者采访手记,动态更新报道进程中的最新情况,为节目的播出提前预热。

  而为了实现打造长线电视品牌的目的,栏目还将通过学术研讨和市场开发等手段将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栏目已经于12月底召开了第一次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中宣部、广电总局、统战部等部门的领导,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同行一起会诊节目,规划08年的报道计划。而《海外财富之旅》的图书、音像制品也正在策划制作中。

  四、 社会各界的收看反馈

  节目从2007年11月9日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应和广泛好评。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同志充分肯定《海外财富之旅》为中非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友善。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尚墨玲同志认为《海外财富之旅》节目很好,是落实中央和中宣部“走出去”宣传精神和要求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平台。

  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同志表示〈海外财富之旅〉在形式上、内容上是一个创新,在寻求《财富故事会》新的题材领域和新的表现方式,为栏目的品牌在进行立体的全方位的挖掘和开采。

  中非民间商会副秘书长兼秘书处主任张丽对节目组说:我们一直想营造宽松的国际环境,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没有取得那么明显的效果,但是这几期节目播出以后,效果很好。

  节目在媒体同行引起的议论也很有特点:

  新华社新华网总编助理杨庆兵认为《财富故事会》推出的“海外财富之旅”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新的视野,最大的财富在什么地方?在别人没有看到的地方。

  《人民日报》刘磊主编对栏目记者说:07年上半年中宣部和商务部一起组织中央媒体做过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系列采访,但那个都是关注“中”字头的大企业,《财富故事会》同样是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但是把视角放在普通人不容易看到的点上,都是一些民营企业怎么在国外创业,他的创业路径和我们“中”字头大企业在国外创业路径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酸甜苦辣和大企业在当地经营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把视角放在这儿,为中国更多企业家来说启发更大,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美国华语电视李沁女士认为《财富故事会》故事抓得特别好,一个好的新闻就是讲一个故事,一个好的故事是跟钱联系的。

  而观众的反馈更为积极,他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栏目网站的论坛对节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我们看到的都是华人在国外洗盘子,没想到还有把生意做得这么大的,不简单……”

  “都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结果……”

  “能不能把商机说得再直接一点,如果我们想出去发展栏目能帮忙联系吗……”

  “这也算是民族英雄了……”

  ……

  《财富故事会》栏目 龚麟

  2008年1月6日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