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兴之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8:08  来源:CCTV.com  

  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开播了,该片是央视第一部全面、系统地梳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系列节目,由《大国崛起》的原班人马制作,有人称是《大国崛起》的姊妹篇。《复兴之路》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9日下午《复兴之路》的主创人员到央视国际做客,感悟创作点滴,揭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之路。


  《复兴之路》用历史感悟未来

  主持人:去年11月份播的《大国崛起》,今年这会又播《复兴之路》拍摄这两个片子的初衷是什么呢?

  郭振玺:去年11月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了《大国崛起》,回顾了500年以来世界强国的发展历史,看了这个片子应该说给人以震撼和深思,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世界主流的媒体都给予了关注,国内也有比较好的评价。我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大国崛起》的原班人马在任学安的带领下又进行了《复兴之路》政论片的创作,《复兴之路》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国近现代史,应该说这个内容也是大家很熟悉,同时又需要从电视的手段进行梳理,从现在播出的情况来看,已经播出了4集,各方面的反馈都是不错的。

  创作《复兴之路》这样的一个政论片回顾中国近现代史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大家知道现在的中国处在几百年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最关键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机创作《复兴之路》这样的政论片回顾近现代史,更好的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应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我们网站推出《复兴论坛》,应该说与《复兴之路》这部政论片相结合必将产生更加好的效应,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有了这样一个《复兴论坛》,大家就可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来,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创作《复兴之路》这样一部政论片就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期,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奋斗的大背景下进行创作的。

  主持人:郭主任和任导谈谈对这部片子的感受吧?

  郭振玺:我们希望这部片子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说说看这部片子的感受,这个片子在播出之前我看过很多遍,但是在10月5日我特意带着孩子和朋友一起看,连小孩子看的都很专注。我自己的感受是这样的:当看到1840年之后一直到辛亥革命,看到很多细节很气愤,当时看到清政府赔偿西方列强很多钱,光赔日本人的钱就相当于清政府3年的收入,非常气愤,这时候有一个声音越来越强烈,就是革命!但是到建国初期的时候既非常欣慰又感到一些遗憾,到改革开放以后又非常振奋。我就是这么三种感受:一个就是气愤,就是在建国之前;然后到建国初期有一些遗憾;再到改革开放又很兴奋。这个片子小孩子也能看下去。


总编导、总撰稿:任学安

  任学安:作为领导、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郭主任参与了整个节目的创作,他到现在为止还有这样的激情给这部片子这样的评价,我想有两个方面:作为创作者来讲是很幸运的事情;第二也确实反映了这段历史,它不仅仅代表了他自身,代表了像他这个层面的一批人。

  主持人:一提到这个片子总是要与《大国崛起》做对比,这部片子跟《大国崛起》在风格上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所以大家就问是不是没有什么突破啊?

  任学安:现在人们都崇尚创新,我想说创新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是在于内容的表达,如果一种方式适合内容的表达那就应该是最好的方式,作为《复兴之路》跟《大国崛起》来讲原本就是姊妹关系,我们在创作《大国崛起》的时候是说9个国家,但是在播出的之后大家就问为什么没有中国,也有人说虽然是9个国家但实质上是10个国家。我们这之后很快就投入到第10个国家的创作之中。无论《大国崛起》的内容和形式很必然会延续到《复兴之路》的创作中,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大跨度的题材的表达。

  郭振玺:我们经济频道提出说做有思想的节目,如果大家看《复兴之路》能够看得下去,那么这种方法就是可以接受。但是我们在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创新。

  主持人:为什么这部片子是从1840年开始呢?为什么不从盛唐、成吉思汗那些朝代说起呢?是不是会造成观众的错觉,历史在倒退?

  任学安:其实历史性的命题提出来,是因为我们在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当时大清王朝遭遇了强大西方文明的冲击,整个中华文明在这个冲击中落后了,因此才有复兴这个概念出来。复兴之路自然要从我们跌倒的地方说起。

  郭振玺:我们要辩证看待历史的发展,当我们回顾大唐盛世的时候决不能忽视曾经屈辱的历史。通过回顾1840年到现在的167年以来的历史,不是说一看到我们的失败就丧失信心了,而是看到现在更好的发展就信心百倍了。通过回顾屈辱历史,应该珍惜现在,更好的努力!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