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复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1:36  来源:  

  你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什么感言和见解吗?随着大型历史政论片《复兴之路》在央视一套热播,现在广大观众和网民与政府和媒体之间,有了一个新的互动交流平台,这就是在央视国际正式上线的“复兴论坛”(fuxing .bbs.cctv .com )。自10月3日运行以来,该论坛已陆续开出《十七大越来越近,你对党最想说的心里话是什么》、《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大家来说说中国“崛起”的标准》、《中国形象标志可能不再是“龙”,你同意吗?》等专题。随着10月8日“复兴论坛”的正式上线,目前,访问人次已突破200万。“坚定不移落实廉租房政策”、“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多培养有道德有能力有耐心的好老师”……在人气最旺的《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专题里,网友们更是踊跃留言,热情高涨。大到国计民生的时政要事,小到柴米油盐生活琐事,有的寥寥数语,有的洋洋千言,争先恐后地通过这座民意表达的桥梁表达自己的意愿,传递着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而由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引发的新一轮谈古论今热潮,如今同样伴随着一条条网友的留言在“复兴论坛”里涌动——

  “解读历史不是我们的目的,之所以关注历史,是希望通过历史为我们的今天提供指引。”

  “复兴,就是以古人的情景为前车之鉴,汲可学之处,取错误理念为教训,来更先进地建设未来。”

  “近代中国的历史,我们是被一场完全强加过来的战争开启的。为什么林则徐的呐喊最后成了空喊,为什么《海国图志》还不足以唤醒沉睡的巨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如今可能已经被我们忘记了。”

  以历史为经,以世界为纬,“复兴论坛”通过网络媒体延伸和拓展了公众对《复兴之路》的关注与评价,进一步抒发和表达了电视观众、网民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言和情怀,使得民族复兴、富国强民等话题逐步形成舆论关注的焦点。

  由去年颇为轰动的纪录片——《大国崛起》原班人马精心打造的6集政论片《复兴之路》,10月5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来,在海内外观众中激起强烈反响,央视二套于10月10日晚重播。去年的《大国崛起》之所以令人记忆深刻、感慨良多,最重要的是该片鲜明地提出了一个“崛起”的主题,而《复兴之路》同样也提出了一个主题,那就是“复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何实现?作为《大国崛起》的姊妹篇,《复兴之路》讲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至今,中国屈辱、奋进以及复兴的历史。全剧共分6集,分别以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为主题线索,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全景式追溯了中华民族160多年来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

  在“复兴论坛”开坛仪式上,《复兴之路》总编导任学安在谈到拍摄这部片子时说,剧组当时最大的挑战是,呈现出来的历史事实如何能给予观众更多的新奇感。“应该讲,《复兴之路》是一部见证民族精神崛起的作品。我们确实看到中国走过了一段漫长而且艰难的道路,人类历史上在上世纪之初还没有哪个国家曾经遭受过像中国这样的屈辱,再来看看现在的繁荣,中国人应该学会自豪和自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