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景历史中浓缩民族复兴历程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1:39  来源:  

  《复兴之路》10天之内在央视两轮热播,学者和观众反响热烈,许多人说它又勾起了心中久违的激情与感动,而一直身处其中的该片总编导、总撰稿任学安说:“中国人应该学会自豪与自信!”

  按照正常的制作周期,六集的专题片至少需要两年左右,而《复兴之路》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任学安说:“去年《大国崛起》播出反映不错,许多观众就问为什么没有中国?我们当时就决定制作一部反映中国近现代发展道路的片子,作为一份礼物献给党的十七大,而时间只剩下了10个月。”

  中国的近现代历史是观众最为熟悉的一段历史,无论是教科书还是影视剧,各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通过各种方式都已有呈现。如何从熟悉中产生新鲜感,挖掘到对电视观众来说是陌生的历史片段,成了创作中的一大难题。创作《大国崛起》的成功经验给了剧组很大的帮助,他们把前者的思考延续积累下来。

  “《大国崛起》是看人家,《复兴之路》是反思自己。”任学安说:“创作中我们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用整体视角看,二是用现代视角看,三是从全球角度看。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她在近现代100多年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整个世界息息相关。我们力求寻找到每个关键事件中的关键人物,进行冷静、理性、客观地分析与梳理。”该剧积累的全部素材达到22920分钟,而最终呈现出来的片子只有300分钟,比例达到70∶1。

  片中还第一次邀请到30多位国外学者对中国历史事件进行分析点评。比如第一集《千年巨变》谈到中日甲午战争时,被采访的日本孙文学会理事狭间直树说:“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给了日本2亿3千万两白银的赔款,相当于中日战争爆发前清政府3年的财政收入、日本明治政府4年的财政收入,用这笔赔款日本的工业一下子就得到了迅速发展。”

  对于中国上个世纪50年代的计划经济,90年代的外交政策,国外学者都给予了客观的评价。任学安说:“虽然在一些细节上国外学者与我们的看法有些差距,但是对中国近百年历史道路的选择,他们的看法与我们是一致的,这让我们很振奋,我们应该有信心更加坚定走好自己的道路。”任学安还特别提到,许多外国学者不仅乐于接受采访,而且还非常愿意用中文接受采访,足见中国影响力在世界各个范围的扩大。

  任学安说,通过节目,我们确实看到中国走过了一段漫长而且艰难的道路,在人类历史上,上个世纪之初没有哪个国家曾经遭受过像中国那样的屈辱。100年过去了,中国人选择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实现了国家繁荣,我们应该学会自豪与自信。坚定信心,珍惜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