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景式重现历史 《复兴之路》追溯中国崛起之梦

CCTV.com  2007年10月16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国崛起》的姐妹篇、六集专题片《复兴之路》,规格高于《大国崛起》,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的一种形象解读。

  文章指出,渴求复兴,企盼强国,是中国人久远的梦想。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的六集分别以“千年局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为主题线索,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作历史重现,讲述了一八四零年至中共十七大召开前,中国屈辱、奋争和复兴的历史,全景式追溯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求的历程。

  借《复兴之路》热播之际,央视为延伸电视片的“复兴”主题,创建了复兴论坛,以“评央视《复兴之路》,来‘复兴论坛’”、“十七大越来越近,你对党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为互动品牌,围绕“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关系民生”的十七大主题。这个中央级官方主流新论坛吸引了大批网民蜂拥而至。人们需要一个表达意愿、参政议政的渠道,需要互动交流、发表言论的话语平台。

  北京学者认为,央视的复兴论坛为网民提供一个思考世界大国兴衰的话语平台,为网络和电视、网民和观众的多方互动创造条件。言论自由本应是互联网的鲜明特色,中国大陆目前拥有一百三十万个论坛,规模属世界之最。

  文章指出,复兴是二十世纪中国的鲜明主题,也是二十一世纪企盼实现的蓝图。《复兴之路》总编导任学安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表示:“我要借贵刊做出澄清。”“内地关于《复兴之路》的报道鱼目混杂。这部片子要解决复兴道路究竟是什么,一百六十七年来中国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今天我们能不能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复兴之路,我们的回答是能,而且非常清晰。” “我要明确地说,这部片子没有新的评价,不承担对历史人物重新评价的功能。但我们会忠于历史,在书写历史的过程中,会用现在能找到的史实来作出表述。”

  任学安说﹕“看到中国走过一段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人类历史上在上世纪初还没有哪个国家曾经遭受像中国这样的屈辱,看看现在的繁荣,中国人应该学会自豪和自信。”(江迅)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