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现场速写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9:57  来源: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军事博物馆外,红旗飞扬,百花争艳。《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展厅内,人群络绎不绝。

  “今天是十七大开幕的日子,特意来看看这个展览,回顾一下我们国家的复兴之路。”与共和国同岁的刘陀是从湖南来北京看望姐姐的,从报纸上看到展览的消息,一大早就赶到了军博。她边看边记,一会儿工夫就记了满满七页纸。“从解放前的贫穷困苦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帝国主义列强通过侵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攫取经济、政治和文化特权。1842-1911年间,列强割占中国领土约160万平方公里,并划分势力范围,勒索中国赔款总数约达13亿两白银……”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来自河南安阳的岳兵说自己对国耻“感觉很辛酸,很难受”,“过去的耻辱是因为没有先进的政党,不是人民当家做主。我们国家今天的强大是因为有了共产党。”

  展厅里三幅高挂着的图表吸引了观众。三组数据分别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变化、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变化和国家综合实力的变化情况。讲解员的语调在解说这几个图表时变得十分高昂。抬头读着图表上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不少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组图表很有说服力,也很感染人,说明翻身解放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在工业、农业、科技、军事等各个战线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震惊世界的业绩,这些一定会更加激励我们发奋图强,为建立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而努力工作。”仔细观看图表足足五分钟后,企业干部邓学礼告诉记者。

  参观的人来了一批又一批,激动的话语不绝于耳:

  “看完展览很是振奋,伟大祖国的发展一日千里,蒸蒸日上,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人民更幸福。”东北小伙杨杰说。

  “中华民族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让我们每个人都努力奋斗,从自己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河北游客范学志说。(本报记者殷泓)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