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信息联播]“复兴之路”:教育是基石 [视频] 

 

CCTV.com  2007年10月19日 08:3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经济信息联播):“复兴之路,就是教育之路” ,这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位学生、在看完6集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后,在央视国际的复兴论坛中的留言。在十七大报告中,是这样表述教育的:“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现在、在各大城市都有很多农民工子弟学校,同在一片蓝天下,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解。

  记者说:“这里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 它的名字叫振兴学校 ,8年以来 ,这所学校一共为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小学生和初中生 ,这些学生有的当了老板 ,有的参军入伍, 还有的上了职业高中 ,其实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落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

  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潘德彬说:“这儿给了我很好的学习环境 ,但是这些学习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帮助 ,更离不开祖国的一天天强大 ,我会好好学习, 用我的知识去改变我的命运, 去孝敬我的父母 ,为社会做出贡献。”

  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赵文欣说:“每位老师和同学都对我们很好 ,不是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吗 ,所以我们要立志要好好学习 ,长大之后报答老师的教育之恩及父母的养育之恩 ,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为中国的复兴做出一点微薄的力量。”

  据了解,当年成立振兴学校的汤四平和老伴都是海淀区的退休教师,一天他们在散步的时候看到两个没有学上的农民工子弟在街上为了拣塑料瓶子打架,于是他们倾其所有创办了这所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振兴学校校长汤四平说:“为伟大祖国的复兴培养更多新型的 ,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 ,少年智则国智, 这是根本的一条 ,所以我们要从少年抓起, 胡主席说了让孩子们学有所教 ,我们认为农民工子弟是一个空白点 ,新生事物 ,这些孩子在我们学校里面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教 。”

  清华大学建于1911年,正值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统治之际,在近百年的历史中,清华大学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

  清华大学历史系副主任蔡乐苏说:“现代社会里面国家与国家相比 ,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竞争, 也就是人力资源的竞争 ,而人力资源的竞争也就是教育的竞争 ,所以发展各个层次的教育是我们国家具备长久的创新能力 ,才能够真正使我们民族复兴下去 。”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