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兴之路”展览激发广大观众爱国情怀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张毅、梁敏)“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自10月13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十几万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展。一件件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所走过的曲折历程以及民族复兴的奋斗史。广大观众通过参观展览,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许多观众纷纷留言,表示要勇敢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以史为鉴 珍惜今天

  “中日甲午战争后,民族危机促使中华民族普遍觉醒。严复译著《天演论》,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激发国人自强自救。1898年爱国华侨谢瓒泰绘制的《时局图》,更是形象地展现了中国面临被列强瓜分的危局,呼吁国民觉醒。”来自河南物价局的一位退休老干部在笔记本上认真抄写着展板上的这段文字,他说:“只有熟记历史演进的轨迹,才能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富国强民的发展史。”

  “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来自四川的八旬谭姓老者,一边重复着毛主席的这句话,一边在开国大典巨幅图片前留影。五名来自首都钢铁工学院机电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也一起在这里留影,他们说:“站在这里我们心潮澎湃,感觉自己重生了。”

  19日下午,国防大学组织了近百人的观展团,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外籍军官。来自美国的莱曼大校说:“我对中国的历史很感兴趣,我很感谢这次展览,可以有机会让我们理解一下中国繁荣复兴的历史。”

  两位澳大利亚籍清华大学留学生杰西和格兰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喜欢中国,尤其是中国的历史文化。格兰说:“中国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从这个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部中国人民奋斗的简史,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百年来的巨大变化,中国现在越来越强盛了。”

  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

  军博展厅里,人头攒动,在一件件照片、文物、模型前,观众们或凝神观望,或交流探讨,或拍照记录。参观完毕,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来自天南海北、各种职业、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展厅留言处放了11本留言簿,一位工作人员说:“留言簿天天换,每天都被写得满满的。”

  北京的一年级小学生侯屹才用稚嫩的字迹书写着自己最纯真的感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京丰台五小的教师集体留言,“希望更多的青年、少年、儿童参观了解中国的历史和发展史,使祖国更加富强。”空军指挥学院的一位普通教员写道:“复兴之路艰难曲折,祖国未来无限光明。”北京市公安局的一位同志写道:“通过参观深受教育,我还会来第二次,我深感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太正确了。我们感谢党。”安徽观众苏子宁留言说,《复兴之路》展览很好,通俗易懂,是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

  来自哈尔滨的一位小学生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展览增长了许多知识,更加了解祖国的历史。”“最吸引我的是杨利伟的航天服,我长大也要做航天员。”

  河北西柏坡的文玉明在留言簿上写道“《复兴之路》展览,看后振奋人心,希望长期办下去。让祖国的儿女不要忘记历史给我们的荣誉和果实。”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