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兴之路》引热议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09:4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刘玮)“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我们从1840年的海面出发;为了一个不变的追求,我们在岁月深处写下光荣。”日前,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在中央电视台落下帷幕。该片由《大国崛起》的原班人马制作,是央视第一部全面、系统地梳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系列节目。

  回顾是为了推动振兴

  与《大国崛起》介绍国外发达国家发展的故事不同,《复兴之路》将焦点锁定当代中国,即中国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全剧共分六集,按照历史线索,逐集表现中国如何在国家危亡之际开始了民族觉醒,如何在民族救亡的探索之中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复兴之路》分别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追溯了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

  在谈到推出《复兴之路》的初衷时,央视广经中心主任郭振玺表示:“我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了《复兴之路》的创作。现在的中国处在几百年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最关键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机创作《复兴之路》回顾近现代史,更好地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具有特殊意义。”

  “每个人都需要补精神钙”

  不少网友在观看过《复兴之路》之后纷纷留言,表示看了之后深受触动:“当我看到1840年之后一直到辛亥革命,当时看到清政府赔偿西方列强很多钱,光赔日本人的钱就相当于清政府3年的收入,我非常气愤!但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时候既非常欣慰又感到一些遗憾,到改革开放以后又非常振奋。”

  对此,郭振玺表示,《复兴之路》可以带给观众从气愤、欣慰到兴奋的不同感受,他说,如果观众看了《复兴之路》之后,从自己的努力开始,每个人怀着一颗激情的心把中华民族的复兴伟大梦想实现,就达到了拍摄本片的目的。

  “中华民族处在一个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刻,这时候中国也成了真正的世界大国,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要有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精神状态。每一个人都应该补钙,补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精神钙,要有良好的积极的向上的心态与当今的中国发展关键期相匹配的心态,与中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的状态,来更好地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作。”

  来源:新京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