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族复兴与媒体责任

CCTV.com  2007年10月26日 09:10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近推出的六集政论片《复兴之路》,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反响。一位刚看完第一集的年轻人就撰文说:我哭了,透过100多年前那一系列独特的历史细节,我看到了我们民族那种在苦难中不屈、在黑暗中寻路、在危难中图强的不朽精神。更多的人则登录央视国际网络特意开辟的“复兴论坛”,赞赏有加,好评如潮,论坛总访问量迄今高达550万人次。

  一般来说,由于手段的局限性,电视专题片在深度和内在逻辑性上总难臻完美。比如就《复兴之路》而言,其历史细节虽然丰富,但思辨色彩难免因此而模糊;事件陈述虽然完备,但思想光芒难免因此而暗淡。但是,就电视的大众性而言,这种局限性有时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是如何扬长避短。《复兴之路》之所以赢得了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所有观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对鸦片战争以来各种强国富民思想和实践的细致梳理,对历史环境和民族特点的准确把握,以及对革命先驱功过与得失的客观剖析。通篇那种亦深亦浅、情理交融、张弛有度、开阖自如的表现手法,较好地发挥了电视的长处,承接了央视的一贯风格,堪称新时期媒体的大手笔、大制作。

  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太曲折、太沉重,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才被赋予了如此强烈的沧桑感和使命感。这种情感一旦得到某种召唤,就会澎湃成一股爱国浪潮,汹涌成一股强国热望。《复兴之路》就是在当下这种特殊的历史时期、历史阶段里,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召唤力。其实这个时候,《复兴之路》不需要太完美,它只要有能力点个火苗就足够。这是《复兴之路》对现实的敏锐捕捉,也是社会对《复兴之路》的嘉许和厚爱。今天,随着国门的进一步打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逐渐理解了中国人的这种情感,美国《时代》周刊近日的评论就说:在经历了上百年的外族羞辱、入侵、战争和难以名状的可怕事件后,中国人正准备拥抱那久盼的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见,在亟须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今天,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复兴之路》。

  由此,笔者想到了媒体的责任。一个睿智且负责任的媒体,她总会体察民意、顺应潮流,总会善于把握社会的脉搏、研判时局的走势,提出关键的命题、做出关键的引领。在这一点上,五四时期倡导新文化运动、提倡科学民主的《新青年》是这样做的,改革开放前夜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惟一标准的《光明日报》是这样做的,今天,为民族复兴鼓与呼的新时代媒体,也完全应该这样做。

  媒体不外乎有两种功能,一是集纳,二是传导。集纳民族精英的智慧,并在传播中引导和调动全体民众的主动参与,从而共同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这就是当前媒体的主要责任。在经济变革中,市场局势错综复杂,企业策略千姿百态,理财视野扑朔迷离,媒体就要始终站在理性一边,本着真诚服务、科学分析、合理引导的原则,在市场浪潮中发挥中流砥柱的功能。特别是在许多地方都在拼命上项目、许多不理智的人都在拼命挣钱的大背景下,媒体更要从容镇静,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经济过热时能及时浇一盆清醒的水,在市场疲软时也能适时烧一把鼓劲的火。惟有如此,媒体才能不辱使命。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