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复兴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个选择":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引起强烈反响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三个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隋笑飞)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夕,一部大型电视政论片《复兴之路》成为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得到人们的广泛好评。观众普遍反映,这部政论片以翔实的材料、严密的逻辑、生动的手法,再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伟大历史进程,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马克思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政论片《复兴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围绕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等六大主题,该片选取各个历史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进行历史重现,反映了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讲述了中国从民族觉醒、民族救亡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进程。

  如何将中国人民奋斗160多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荣业绩呈现给观众?《复兴之路》剧组从创作伊始就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多次专门召开座谈会,走访一批近代史、党史专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查阅和分析历史资料,一本《中国近代史纲要》几乎被翻烂了。经过精心修改和提炼,形成了凝结着集体智慧的《复兴之路》脚本。专家们评价,这个稿本几经修改,主题突出、框架合理,表述准确、文风清新,视野开阔、恢弘大气,角度新颖、亮点频出,通过梳理中国近现代以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清晰地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历史结论。

  在短短的10个月里,《复兴之路》剧组就完成了紧张的拍摄和制作工作。国内摄制组分别在北京、天津、山东、广东等地采访、拍摄,境外摄制组前往日本、美国、英国等地采访、拍摄,采访了30多位国外专家学者及120多位国内专家和历史当事人、见证者,拍摄、搜集素材23000多分钟,其中包括很多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历史档案、文物、遗迹等。鲜活的事例,丰富的史料,深入的访谈,雄浑的画面,将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的图景,用电视艺术的形式,清晰而形象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

  让历史告诉现在,用理想承载未来。《复兴之路》的热播,为电视观众提供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载体。“震撼人心”、“发人深省”、“刻骨铭心”、“热血沸腾”……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勇于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深深打动、感召着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

  看完《复兴之路》,一位在媒体工作的观众表示“深受启发与教育”,她的内心充满了“感慨、感动和感激”。感慨的是中华民族百余年来所遭受的深重苦难,感动的是许多仁人志士为国家救亡图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感激的是,中国人民经历了很多曲折艰难,最终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走上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正是在这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

  “这部政论片的播出非常及时,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定要善于从历史的经验中找寻有益的镜鉴,在中国现实发展的过程中点明颠扑不破的真理。现在的年轻一代非常需要沿着民族复兴的历史轨迹了解近代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屈辱的真实原因,新中国成立的划时代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及其取得成功的前提。”一位退休的老同志动情地说。

  一位大学生在网络论坛上留言,“好久没有体会到这样一种心灵深处的冲击与震撼。《复兴之路》使我明白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近代以来向西方学习,发展资本主义,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是从康有为到孙中山等我国无数先驱者终生奋斗的目标,但这些努力无一例外地都失败了。中国爱国者是在屡次碰壁后才发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

  一位历史学者认为,“《复兴之路》所展现的百年巨变表明:在各种探索和实践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也正因为如此,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灿烂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无数收看《复兴之路》的观众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念。

  一位学者在评介《复兴之路》时说:“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昌盛,从温饱不足走向总体小康,从封闭自守走向全面开放,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归根到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唯一正确道路。”

  一位北京的公务员在看完《复兴之路》后也发出感慨:“《复兴之路》让我们看到,中国曾走过一段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但今天,青藏铁路在世界屋脊上创造奇迹,载人航天实现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东中西部区域统筹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医疗、农民工等问题取得显著进展,这些无一不是我们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无一不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看完《复兴之路》,我和同学们都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它让我们再一次了解历史、重温历史,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才找到光明的出路。我相信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所选择的伟大道路会越走越宽广,我们国家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一位北京大学的学生说。

  借《复兴之路》热播之际创建的《复兴论坛》也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一个审视世界、思索我们伟大祖国历史和未来的话语平台,为网络和电视、网民和观众的多方互动创造了条件。许多网民纷纷在论坛上写下自己的内心感受:

  “《复兴之路》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国情和历史,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该在党的领导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复兴之路》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过去的耻辱是因为没有先进的政党,不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国家今天的强大是因为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部《复兴之路》击起了无数观众的内心波澜,引发他们关注和思考,他们共同向往着一个辉煌的前景,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一个致力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中国,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光辉篇章”。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