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D字头列车 速度带来变化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3:46  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我们每个家庭的经济生活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这种变化,百姓心中都会有自己清清楚楚的一笔帐。今天我们的《小算盘 大算盘》 将给您算算D字头高速列车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今年4月18号,铁路实行第六次大提速,代表了目前我国铁路最高速度的D字头列车上路,半年时间过去了,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在广州东站,每天早晨六点半开始,乘坐D字头列车前往深圳的旅客就会排起长龙。由于列车平均发车间隔在10分钟左右,车站广播不再播报列车的发车时间,旅客可以像乘坐公交车那样随时到站买票乘车。

  已经买好了动车747次车票,往深圳方向去的旅客,请收拾好您的行李物品,到一楼广深检票口检票进站上车。

  在客流最高峰时段,广州东站每隔5分钟就发出一趟到深圳方向的D字头列车,这个数字创下了我国目前城际铁路线间的发车频率之最,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家住广州,工作在深圳。

  广州市越秀区的孙广兰就是其中一位,每个周一的早晨,她都要乘坐广深首班车到150公里外的深圳去上班,加上从家门口换乘地铁的时间,总共用时在60-70分钟。

  旅客孙广兰

  以前在广州白云区工作,由于塞车,坐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和现在坐火车(到深圳)差不多的时间。

  在孙广兰的手机里,珍藏着D字头列车上路那天的一张照片,从那天起她就盘算着在深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如今她也算是心想事成了。

  孙广兰:“好大变化呀,原来在广州一个月大概在5000元左右,现在到深圳每个月有9000块左右,是列车给我更多的选择。”

  孙广兰的小帐本,列车提速前在广州本地工作,上班花费1小时,月收入5000元,提速后,到深圳工作,上班花费60-70分钟,月收入9000元。

  像孙广兰这样,每天有7-10万名旅客往返在广深线的80多对D字头列车上。在铁道部总调度室里记者看到,第六次大提速后,全国新开行D字头列车342列,运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路段达到了6200多公里。

  铁道部运输局总调度师 张海军

  从1997年第一次提速前最高时速120公里,第六次大提速后最高250公里,提高了一倍.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压缩20%至30%。列车运行的间隔时间从6分钟压缩到了5分钟,可以说中国铁路赶上了世界既有线路的最高速度。在速度之外,张海军还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帐:

  提速后客运列车每年运送旅客13亿人次,同比增加18%,货运列车每年运送30亿吨,同比增加12%.按铁路运输周转量每增加1%带动GDP增加0.02588%来计算,第六次大提速后每年带动GDP增加200多亿元。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