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话》十七大特别节目《金秋的对话》

CCTV.com  2007年10月12日 11:15  来源:  

  《对话》栏目将于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连续推出特别节目《金秋的对话》,每期45分钟。节目围绕胡总书记“6·25”讲话中的“四个坚定不移”展开,分别为《特殊的记忆》、《第四极猜想》、《感受小康》。

  四期节目采用四种不同形态来进行结构:《意想不到的故事》以故事讲述的形式;《关口纪事》借用纪录片的形式突出历史的厚重感;《第四极猜想》以城市考场的形态展开;《感受小康》则强调记者的体验与调查。节目依托事实阐述观点,从小事入手,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思想、生活、意识等多个方面的变化进行生动的展示。将采用双主持的方式,增加国际视角。

  

(一)特殊的记忆

  主题阐述:

  回首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亲历者们会体会到一个接一个的“意想不到”:高考制度的恢复给了当时的青年意想不到的出路;当我们走上社会的时候,拥有那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与选择;我们也意想不到中国的开放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多认识世界的机会……

  我们的节目希望在这无数个人体会到的意想不到中,选择那些中国改革开放中几个思想解放的关键点给我们带来的意想不到进行故事化的讲述。比如:当年的共产党员为国家着想而“被迫”买入的“爱国股”,没有想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成为了一本万利的投资;当年曾因干个体而被通缉的老板,没有想到随着党的思想解放而成为了共产党员;一直被认为是农村改革的标志的小岗村,让人意想不到地与时俱进,开始了集体经济的尝试;中国农民几千年都意想不到的不用交皇粮国税,居然在今天成为了现实……我们将邀请关键性的人物来谈当年的故事和突破,从影响个人命运的角度折射“解放思想”给中国带来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巨大的变化。

  

(二)关口纪事

  主题阐述:

  改革开放30年,走过了一个个的关口,以往每一次闯关的时候,我们都会听见各种各样担心的声音,发展个体经济,我们听到姓资姓社的讨论;国企改革,我们听到对资产流向,职工就业的担心;国有银行上市,我们听到的是对金融体制与银行资本的担忧……而我们的改革开放就是在着数不清的关口和数不清的担心之间走了过来。

  我们的这期节目将选取铁西区这个中国工业的重镇做为载体,在铁西区的身上,几乎凝结了中国城市改革所经历过的所有关口:本身铁西区就是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最著名的重工业区,进入九十年代,90%的企业倒闭,让它成为了最著名的下岗工人聚集区,而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突破,它又变成了东北振兴的龙头。在铁西,遇到过国企的破产与兼并,遇到过职工的下岗再就业,遇到过老制造业的萧条,重建与提升……我们希望把铁西做为一个投影,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一个个关口和现在取得的成绩,同时与国家当前大力推进的“东北振兴”相契合。

  

(三)第四极猜想

  主题阐述:

  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经济区,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与政策之先,成为中国区域经济中令人注目的三极。而当前,在全国经济协调发展的背景下,区域经济热点不断涌现:成渝城市带被定义为新特区,唐山曹妃甸要做中国的鹿特丹,还被定为中国目前惟一的科学发展示范区,而中部六省正在谋划崛起,东北更是走在重振雄风的道路上,这些区域都在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极。

  但现在要成为第四极,绝不是仅仅提升GDP那么简单,要面对的将是科学与和谐的发展,这正是几大区域面临的最大的考题。所以我们将选取当前的四个区域经济版块(成渝、东北、中部、环渤海经济开发区)具有代表性的城市,用科学发展中的各个方面的悖论对他们进行考问,给他们一个全面展示自己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的舞台。

  

(四)感受小康

  主题阐述:

  我们一直在说建设小康社会,原来我们理解小康就是收入的增加,GDP的翻几番,后来感受到小康国家应该有国家福利保障制度的完善,但仅仅物质方面的丰富并不是全面建设小康的全部内涵,还应该包括精神层面的小康建设。我们看到,不少村镇生活富裕,但黄赌毒成风;有的地区暴富之人,以买坟墓为精神寄托;甚至有的地方不赡养老人成风,形成了孤老村;网络上消极、反主流情绪泛滥,价值评判标准扭曲;媒体媚俗、公信力丧失……一个物质蒸蒸日上而精神滑坡,缺乏社会核心价值的社会无论如何称不上小康,而这一点正是我国目前在全面建设小康过程中短板所在,也是我党早已意识到而且正在大力纠偏的,我们曾大力宣传的“八荣八耻”和和现在媒体正在大力推出的“道德楷模”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所以我们在这个系列的收尾之作中,将以通过记者调查的方式,全面地感受我们小康生活的“拥有”与“欠缺”。着力点放在对精神小康的建设方面,邀请中国著名小康村村长来谈他们的感受与困惑,并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社会精神层面的专家和名人,探讨小康中国中的精神重建。将物质与精神小康同步推进,感受到一个真正的小康生活。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