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帐本“算出”生活大变化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0:10  来源:  

  这些年来,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从吃到穿到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山东农民刘元久就在自己的小帐本上记录着,22年前他家的饭桌上才有了白面馒头,而如今,他们家光抽水机就有了四台。来看记者的报道。

  这里是山东平度市三山头村,今年54岁的村民刘元久曾经是村里的保管员,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在他的家里,我们看到了这厚厚一摞的账本。这可不是他工作上的账目,而是记录了刘元久一家25年来,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1985年,老刘一家的餐桌上终于有了白面馒头;1996年,盖起了新房,出行也有了摩托车;到了2004年,生活无忧的老刘又把钱花在了现代化农业生产上。

  山东平度市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村民刘元久说, 农业生产机械方面,抽水机、月泵、(农用)三轮车这些都有了。(基本上农业生产这块儿的设备都置办齐了?)对,光抽水机就四台抽水机。

  最近几年来,刘元久从种粮食转变成种植葡萄、山楂等经济作物,收入不断增长。山东平度市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村民刘元久说, (那这些钱都干吗呢?)准备给孩子买房子、结婚用。哈哈!

  (小算盘:刘元久的家庭账本)


  1982年,刘元久一家的总收入只有836.54元,支出费用574.90元。其中仅用在吃上,就超过300元,刚刚达上温饱线;

  到了2006年,刘元久的家庭总收入已经达到了25617.90元。总支出8100元左右,用于吃的支出仅有3100元,用在教育及改善生活的开销远远高于食物的支出。

  收入的大幅增长让老刘一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盖起了新房添置了彩电冰箱之外,还供他们的儿子读完了大学四年的本科。今年老刘又种了五亩地的葡萄和山楂,眼下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刚才又下了一场及时雨,老刘说今年又会是一个好年景。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的黄延信副司长认为,农民收入不断增长,主要得益于多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 黄延信说“ 一是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调整农业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增加了农业的效益,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二是对农民实行“多予少取”的方针,彻底取消了农业四税,同时对种粮农给予补贴。”黄延信说,国家鼓励农民就业效果显著,现在已有两亿多农民转移到城镇就业,工资性收入已占农民增收比例的60%,大大拉动了城乡消费内需。

  (大算盘)


  2003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从04年开始,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都保持在6%以上。

  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2936元;比上年增加314元,增幅6.8%;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3587元;比上年增加332元,增幅7.4%;

  到2006年农民纯收入已达3587元。短短三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达36%。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