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政倾斜助教育 千万学生受益多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1:01  来源:  

  我国在教育方面不断出台的优惠政策,让数亿家庭得到了实惠。从今年起,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开始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有一万多名新生上大学不用交费。现在,这第一批免费师范生已经开学了,一起去校园里看看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状况。

  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新生宿舍里,我们见到了来自陕西农村的潘斐,她告诉记者,她们村多数家庭都是以种地为生,要把一个孩子从小学供到大学,还是比较困难的。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潘斐:“我上大学一年的综合费用一万块钱,四年下来就是四万块钱,享受这个免费师范生政策,对我家来说的确是减了一大笔负担,觉得自己很幸运。”

  潘斐的小算盘:现在大学一年的学杂费是5400元,住宿费是650元,生活费要4000多元,加起来要10000多元,4年下来就要4万多元,相当于她们家十几年的收入。而国家今年施行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让她省去了所有的这些费用,每个月还会补助400元的生活费,现在她几乎不用花家里的钱了。


  而潘斐只是今年秋季入学的一万多名师范生中的一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在内的6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已经招收了免费师范生近11000人,他们中有90%来自中西部地区,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到了60%。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这个政策国家投入虽然是几个亿,一万多人,那将来还有一部分学生考进来以后,可以转到师范院校来,实际上我觉得重要影响在于它的示范性、引领性。”


  王旭明为我们算了一笔大帐:2007年下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助学金经费已经达到154亿元左右。

  新的资助政策落实后,全国每年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左右。全国1800多所高校约400万名学生和1.5万所中等职业学校约1600万名学生将获得资助。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