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友谊使者 艾德文·马厄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16:49  来源:  

  2004年,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来了一位地道的“老外新闻主播”——艾德文·马厄。在中国工作的经历,给马厄提供了无限宽广的舞台,更让他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艾德文·马厄播音场景)你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环球嘹望》节目我是艾德文·马厄 。

  艾德文·马厄,新西兰人,曾经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工作了20多年,2003年,他偶然听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则招聘广告,立即决定到中国去工作,不过那时马厄对于中国并没有多少了解。

  艾德文·马厄:我第一天到中国的时候我想去天安门广场我上了一辆公共汽车他们问我到哪里去我说天安门但是它们没听懂我说的是什么,所以后来车停了我就下车了过了马路我又上了一辆车结果这次我坐反了方向 。

  不过一年以后,马厄已经不再迷路,还学会了不少中文。2004年,又一个机会摆在了他的面前,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招聘外籍英语新闻主持人,马厄顺利进入央视,并且发现了无限宽广的舞台。

  艾德文·马厄:因为在新西兰能够看到CCTV-9的节目,我的一些多年不见的中学朋友在电视上看见了我,给我写信说,真没想到你在中国。中国给我和向我这样的主持人带来了更多的观众。

  马厄在中国工作这几年,正是中国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在马厄之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陆续来了不少老外主持人,同时,中国主要新闻机构也积极走出国门,目前,中央电视台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6个记者站,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落地,用户总数超过6500万。

  艾德文·马厄:几年前CCTV-9没有多少外国面孔但是现在(电视台)的大门已经敞开并且变得更加国际化。

  正是由于整个电视台的发展,马厄个人的事业才得以蒸蒸日上。就在今年国庆前,马厄得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他获得了2007年度,外国专家“友谊奖”,这一切,用他的话说,就像做梦一样。

  艾德文·马厄:(首先)我简直无法相信我被选为(获奖者)现在我更加难以相信我能去人民大会堂,并且遇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他把奖牌挂在了我的脖子上就是这个我感到非常非常荣幸 。

  外国专家“友谊奖”是中国政府向在中国工作的优秀外国专家颁发的最高荣誉,从1991年设立以来已经有来自56个国家的900多名外国专家获得了这个奖项。其实,马厄能够获得“友谊奖”,不光是因为他在中国播音和主持电视节目。在播音者之外,马厄还负责培训中国本土播音员和记者,帮助他们纠正英文发音,润色英文稿件。

  艾德文·马厄:在我辅导这些(播音员和记者)工作的时候我们经常进行在一起聊天他们给我讲他们的生活他们小时候的故事和他们的家庭这是一个绝好的交流机会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建立起了真正的友谊。

责编:程振宏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