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人”种树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2:11  来源:  
     
    [内容速览]您瞧我手里拿的这是什么?黄沙!这是记者专门从千里之外的我国四大沙漠之一——腾格里塔拉带到北京的。说到这沙漠、黄沙,您最容易想到什么?沙尘暴!据说就是这腾格里的黄沙,随着铺天盖地的沙尘暴,能落到北京、上海。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大家好,我是王凯。您瞧我手里拿的这是什么?黄沙!这是记者专门从千里之外的我国四大沙漠之一——腾格里塔拉带到北京的。说到这沙漠、黄沙,您最容易想到什么?沙尘暴!据说就是这腾格里的黄沙,随着铺天盖地的沙尘暴,能落到北京、上海。

  刘崇喜:沙尘暴大的时候,你在这儿上面人都站不稳,满天的飞沙走。

  贺副总:伸手不见五指,眼睛都睁不开,就是黑天了。

  刘崇喜:听到沙尘暴那个叫声,小时候都害怕,把被子蒙住不敢起来。

  贺副总:土地甚至房屋都要,在过去都要被沙子掩盖掉。

  解说:这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市,最近的时候腾格里沙漠距离这儿只有五公里。每年春天,漫天黄沙都要从这片叫“西风口”的地方,隔三岔五地光顾光顾中卫市。

  刘崇喜:沙漠每年向前移动速度20米以上,每年这样的走。

  贺副总:也就是说我们整个这一片宁夏平原,很快就要被吞食掉了。

  主持人:提起沙尘暴,提起西风口,当地人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恐惧!据说沙尘暴最厉害的一次,不仅把成群的羊刮到水渠里淹死了,还把许多居民家的阳台整个刮飞了!饱受风沙之苦的人们最渴望什么?当然是树!成片成荫的绿树!

  主持人:您可能想象不到,这一片美景的所在地,正是过去让中卫人谈沙尘暴而色变的“西风口”!原来时常飞沙走石的地方,如今变成了绿树连绵的林区、水鸟成群的湖泊!而这个变化仅仅用了不到七年的时间。是谁具有了这样将沙漠变成绿洲的神力?您可能更加想象不到,是一家企业。

  解说:这个企业是总公司设在中卫市的美利纸业集团,总资产六十多个亿,做的是造纸的生意,却干起了种树的事情,而且为了种树,这个公司上上下下那叫一个拼命。

  贺副总:最多的一次我们投入的人力是12000多人次,就是当天,然后投入了机械车辆是500多台次,当天一天我们用的油量就是柴油是100多吨。

  李副总:哎呀,几乎就是很少回家,吃住都在这儿。

  刘崇喜:睡就睡找个沙坡底下,吃就找一个地方,推一个槽子,搭一个账篷,然后锅灶一支。

  李副总:有时候吃着吃着大风一刮起来,碗里都是一半的沙子,就这么硬挺过来了。

  解说:这一挺,那就是七年。可是一个造纸的企业,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在沙漠里种树呢?起因是2003年6月19日的一则几分钟的新闻报道。这一天下午,美利纸业的董事长刘崇喜接到了一个电话。

  刘崇喜:是环保局通知我们,说今天你们的事情要播。

  解说:会是什么事呢?当天晚上,很少看电视的刘崇喜守在了电视机前。

  解说:这下,刘崇喜整整一个晚上再没睡成觉。

1/6

更多相关新闻